死亡人数居恶性肿瘤首位!这种癌症,多数早期没症状!
2022-11-18 15:32
来源: 央视财经

死亡人数居恶性肿瘤首位!这种癌症,多数早期没症状!

人工智能朗读:

本月是“全球肺癌关注月”。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2020年全球肺癌发病人数为220万,居恶性肿瘤的第二位,死亡人数为180万,居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在我国,近20年来,肺癌的发病与死亡人数一直呈上升趋势。

肺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确,但具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和遗传易感性。同时跟人口老龄化和室内、室外空气质量密切相关。长期大量吸烟与肺癌的发生有明确关系。

640.png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 支修益:如果每天的吸烟支数超过20支以上,连续吸烟超过20年以上,得肺癌的概率就会增加。特别是有肺癌的家族史,既往有肺部疾病,还是有相关的环境和职业致病因素,像石油、水泥、化工、煤炭、重金属,如果长时间有这些环境职业的致病因素,也都是肺癌的高危人群。

专家提醒,对于有家族史、吸烟史、职业暴露等肺癌高危人群,应该定期进行低剂量螺旋CT筛查。

640.png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 支修益:肺癌分中心型肺癌和周围型肺癌。中心型肺癌早期会有一些刺激性咳嗽和没有原因的血痰和血丝痰出现。而周围型肺癌早期没有任何临床症状,都是靠体检,所以早期的筛查非常重要。微创外科手术让很多早期病人不仅痛苦小、恢复快,远期生存效果包括5年生存率接近100%。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