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粤剧院一团团长、一级演员文汝清:创新与普及并重 让粤剧“火种”生生不息
2022-11-18 08:23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粤剧院一团团长、一级演员文汝清:创新与普及并重 让粤剧“火种”生生不息

人工智能朗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时,走进粤剧艺术博物馆同粤剧票友亲切交谈,希望他们把粤剧传承好发扬好。

作为粤剧界中青年代表人物,广东粤剧院一团团长、一级演员文汝清说:“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使命担当,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南国红豆焕发新的生命力。”

从艺21年来,他在粤剧舞台上塑造了《白蛇传·情》中的许仙、《还金记》中的马得金、《狸猫换太子》中的陈琳等经典形象,如今更以粤剧普及推广者的身份频频出现在大众视野。“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重视推动下,粤剧艺术不断在传承中发展、创新,让我们信心大增。”他说。

出新招

吸引年轻观众

近段时间,文汝清刚忙完粤剧电影《谯国夫人》的拍摄。这是继《白蛇传·情》后,他第二次参与拍摄的粤剧电影。

去年,影片《白蛇传·情》以绝美国风惊艳银幕,让许多观众刷新了对粤剧的认知。这次,《谯国夫人》也让大批观众翘首以盼。文汝清介绍,这是一部充满力量感的电影,超燃的武打场面让人热血沸腾。

与《白蛇传·情》中儒雅的许仙不同,他此次扮演冼夫人的丈夫冯宝,是一位足智多谋的文官。二次“触电”,文汝清面对镜头更加游刃有余。他尝试使用更多表演方法,让人物形象更饱满,“通过微表情、眼神和小动作的设计,传递更多情感”。

近年来,粤剧电影频频迎来高光时刻。《白蛇传·情》上映不到20天便打破戏曲电影历史票房纪录,成为中国戏曲类电影票房冠军;《南越宫词》一举夺得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大奖;广州市实施“广州市粤剧电影精品工程”,《范蠡与西施》《黄飞虎反五关》《刁蛮公主戆驸马》等一系列作品正在筹划……

如何将电影艺术与舞台戏曲完美融合?新一代粤剧人作出了大胆探索。文汝清说,《谯国夫人》保留了手眼身法步等表演基本技法,采用原汁原味的粤剧唱腔,但在拍摄手法、画面呈现上,则更贴近生活,采取全实景拍摄。电影版的剧本,情节更紧凑、冲突更激烈,符合现代人的观影习惯。

“作为演员,我有幸参与其中,深切感受到粤剧有了更广阔的舞台。”借助粤剧电影的“出圈”势头,文汝清跟随剧组参与了国内外大大小小的影展,观赏各地优秀影片的同时,也与业内同行深入交流。

在他看来,戏曲电影应该出新招,才能吸引新观众。“在保留戏曲特色的同时,应该探索形成自身独特的美学风格,不能照搬舞台表演。”他认为,戏曲电影首先音乐要好听,有戏曲味道;其次,剧本要注重故事性、画面有风格,不论是国风、柔情风或是力量美学,关键要能调动观众的情绪。他坚信,粤剧有着无限可能,新一代粤剧人应与时俱进,在传承中创新,让粤剧艺术触达最广阔的受众。

广普及

为粤剧播撒“火种”

舞台之外,文汝清还坚守着另一方天地——粤剧普及工作。自2010年起,他便开始频繁参与各类“粤剧进校园”、粤剧讲座活动,向公众普及粤剧知识。

“我乐于做一名粤剧传播使者。”出生于湛江吴川的一个粤剧世家,文汝清从小对粤剧耳濡目染,他见证了粤剧的繁荣,也经历了粤剧的式微。十几年前,受流行文化等浪潮的冲击,粤剧观众逐渐减少,这让他十分担忧,“粤剧背后,是深厚的岭南文化,其实很有趣、很好玩”。

他与广东粤剧院的团队一道,走进大中小学,为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设计粤剧趣味课堂。从最开始参与的学生不多,到后来有越来越多学校、少年宫邀请他们,粤剧普及活动日渐火爆。许多孩子因此有了与粤剧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跟着他体验耍把子、舞水袖,亲手画脸谱、穿戴粤剧头饰。课程结束,总有学生围着他要签名、合影。

线下普及活动不过瘾,他又捣鼓起了公众号“清斋汝舍”,已坚持运营了6年多,集纳了各类趣味科普文章,已然成为粤剧知识宝典,吸引了一批传统文化爱好者的关注。

“我特别喜欢把我生平所学深入浅出地讲给别人听。”他坚持每周不停更。久而久之,文汝清欣喜地发现,座位上的年轻面孔多了起来。有不少大学生从《白蛇传·情》的粉丝,变成公众号的读者。“普及工作要一直坚持下去,我们所做的一点一滴,只要能为粤剧留下火种,就是值得的。”他说。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汝清认为,新一代粤剧人任重道远,要勇于为粤剧传承发展作出创新性探索。“粤剧是一个开放、包容、进取的剧种,跟随时代步伐不断发展。作为传统文化工作者,我将不遗余力讲好广东故事、中国故事,让南国红豆的魅力漂洋过海,焕发生机。”

南方日报记者 徐子茗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