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节水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2022-11-18 07: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首届全国节水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11月17日,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广东省水利厅、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节水创新发展大会,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在北京和深圳隆重召开。水利部副部长朱程清、广东省副省长孙志洋、深圳市副市长张华出席大会并作讲话。大会由广东省水利厅厅长王立新主持。

本次大会以“节水优先、产业驱动、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总结贯彻“节水优先”方针取得的成效及经验,分享节水最佳实践,学习国内外先进节水理念、技术和产品,研讨节水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加速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首届全国节水创新发展大会对于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节水产业和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深圳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的治水思路,以《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为工作指引,在努力拓展市外水源保障的同时,积极探索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在全国节水办、省水利厅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深圳节水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全市万元GDP用水量由2011年的17立方米降至2021年的7.09立方米,下降58.3%;全市供水管网漏损率由2011年的12.68%下降至2021年的8.08%,下降36.28%;先后获得“国家节水型城市”“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等光荣称号,节水水平位于全国先进行列。

会上,中国工程院任南琪院士、康绍忠院士、王浩院士分别从城市节水、农业节水、宏观节水方面分享了国内外节水的实践经验和路径。大会还邀请工业、农业、城镇公共生活、非常规水源利用等领域专家、企业代表,分享了节水典型实践案例,共同探讨推动节水创新发展的策略路径。大会召开期间,深圳高交会于11月15日-19日同步举办首届全国节水高新技术成果展,46家知名企业展示了节水领域的关键技术、产品,促成了14家企业近10亿元的项目签约。全国近万名观众观看了大会及成果展的线上直播。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