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五好”单位建设纵深推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2022-11-17 15: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五好”单位建设纵深推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坝光片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7日讯(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鹏宣)10月25日,大鹏新区党工委(扩大)会议召开。会议深入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传达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并对新区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会议专门强调,要保持自我革命定力,大力开展“五好”单位建设,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新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可以看出,持续深入开展“五好”单位建设,是新区持续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

强化顶层设计,全面展现新作风

为深入贯彻省委工作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加快推动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区党工委提出“一、二、三、四”发展思路,围绕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这一目标,加快推进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建设两大任务,贯彻“生态立区、经济强区、福民兴区”三个坚持,聚焦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现代化产业体系、与外部全面开放联通的新格局、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社会治理格局四个维度系统发力,跑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开展“五好”单位建设,将其作为加强党建工作总抓手,这是新区党工委经过多次调研、反复论证后提出的工作思路。结合上级部署要求,聚焦新区重点任务特别是难点堵点问题,新区党工委从班子、队伍、思路、机制、作风等五个维度,提出要“抓出好班子铸魂、带出好队伍强基、拿出好思路赋能、建设好机制聚力、强化好作风争先”。

今年6月1日,大鹏新区专门组织召开“五好”单位建设部署会议,新区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学习并传达相关会议精神,重点就“五好”单位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会上专门印发了《大鹏新区党工委关于开展“五好”单位建设的实施意见》(下文简称《实施意见》)和《大鹏新区推进“五好”单位建设若干措施》(下文简称《措施》)。其中,《措施》中提出以新区党工委名义发布“招贤榜”,各单位组建“一把手”领衔的干部“揭榜破题”计划,以及每半年召开一次“一把手”现场述职问政评议会,还有重点工作“一书一令”制度。

深圳市第二十三高级中学项目现场。

据了解,最初,新区拟量化《实施意见》中的建设目标,但考虑到可能会造成各单位眼睛只盯着建设目标去做工作,反而限制了各单位的主观能动性。为此,新区决定请建设单位各自出台“五好”单位建设方案,同时由新区组织部门把关审核。看似给各单位“留白”,实则极大地激发了各单位深入开展“五好”单位建设的主动性。

“新区给的是导向、方向,街道抓具体落实。‘五好’单位建设导向非常清晰,帮助我们迅速理顺了工作思路。”大鹏街道党建办的贺媛媛表示,在编制方案时,大鹏街道摆脱以前的思路,从街道资源优势入手,思考能做什么,找到能落地的实施路径。

目前新区32个建设单位你追我赶,正如火如荼开展各项工作,初步形成“新区党工委明标定向、组织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合力推动、党委(党组)争先建设”的工作格局。

深圳中学大鹏学校项目封顶。

强化真抓实干,持续释放新动能

建设“五好”单位,不仅需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主动担当,以上率下、攻坚克难,还需要各单位打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不仅需要全区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展视野、提升能力,还需要每条线、每个单位、每个人在每一项任务中都要有清晰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制。同时,还需要各单位持续深化“讲政治、拼作风、守底线”要求,大力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生动局面和“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干事创业氛围。

实现上述目标,就要将《实施意见》和《措施》中明确的各项任务一一落地落实。

新大-龙岐湾片区。

“五好”单位建设,首先是班子建设,就是要聚焦新区重点工作,让领导干部知责明责、守责尽责。为此,在《实施意见》基础上,新区配套出台《大鹏新区推进“五好”单位建设若干措施》,从“抓手、平台、机制、载体”等方面入手,提出了实施“铸魂赋能”工程、“揭榜破题”计划、“一把手”述职“赶考”、重点工作“一书一令”制度、干部考核评价、“双报到”、即时表扬激励关爱、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容错纠错、强化管理监督等10条措施。

这些举措全是“硬货”“干货”,每一条措施都直接转化成施工图、交办单,由新区相关部门制定细化方案和进度安排,并建立常态沟通推进机制,及时发布工作任务,督促各单位抓好落实。

其中,实施干部“揭榜破题”计划是“五好”单位建设的重要内容。“揭榜破题”计划聚焦新区改革发展重点难题发布“招贤榜”,鼓励各单位“一把手”主动“揭榜挂帅”,组建由“一把手”领衔、班子成员负责、骨干力量参与的“作战兵团”一线攻坚,抓党建促重大任务落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禾塘湿地园。

9月中旬,根据“揭榜破题”工作安排,按照“跳一跳、够得着”的要求,通过面上摸排、调研走访、公开征集等方式,梳理汇总重点攻坚难题一百余项,建立区级重点项目攻关“揭榜破题”任务库。在此基础上,按照“示范性强、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等原则,区分“高质量、现代化、全开放、共享型”等维度,遴选第一批20个区级重点项目攻关“揭榜破题”榜单,发布“招贤榜”。经各单位揭榜领题、新区党工委研究审定,对第一批区级重点项目攻关“揭榜破题”榜单及揭榜名单对外进行了公布。同时,大鹏新区“五好”单位建设办公室印发《大鹏新区重点项目攻关“揭榜破题”实施方案》,构建“建榜、张榜、揭榜、督榜、评榜”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逐项明确时间表、任务书,推动“揭榜破题”各项任务环环相扣、压茬推进。

同时新区还创新建立重点工作“一书一令”制度,围绕新区年度重点任务,向相关单位下达重点工作《任务书》,对工作进度不力、进度滞后的,由新区督查部门向责任单位发出《督办令》。“今年初已经给各部门交代了一些任务清单,接下来将发布重点工作任务书,包括党工委重点工作103项,管委会重点工作151项,以及动态更新的一些重点工作。”新区综合办督查室相关人士介绍说。

此外,新区还将开展“一把手”述职“赶考”工作,其中部分单位将现场作述职报告,由新区领导、“两代表一委员”以及群众代表现场与述职对象进行问答互动,并现场测评,晒成绩、摆亮点、照镜子、找差距,推动责任落实。

葵涌办事处。

强化务实为民,不断取得新成效

通过“五好”单位建设,新区干部队伍活力得以激发,战斗力得到不断提升,红色势能不断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重点片区建设、重大项目推进,特别是涉及民生发展的重点项目不断取得新成效。

深圳中学大鹏学校全面封顶,预计明年9月正式开学,提供优质学位2520个;与南方科技大学合作签约全力加快深圳海洋大学建设,已经明确选址坝光片区,相关国际招标设计正抓紧展开;深惠城际大鹏支线、轨道8号线三期建设加快推进,其中,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大鹏段已完成全线固投年度任务145.3%,首台盾构机顺利始发,成为全线建设最快的工段;渔排清退全面完成,为海洋生态保护和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腾出153万平方米优质宝贵空间;坝光首个服务片区的商业综合体——邻里中心正式揭牌启用,片区首个投入使用的产业载体——生物家园正式启动,一批优质产业项目集中导入,深圳市特区建工集团、上海细胞治疗集团等五家企业正式进驻;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国家茶产业工程技术中心深圳分中心落户大鹏;中组部确定的深圳第二个红色美丽乡村试点花落葵涌……今年以来,大鹏新区喜报频传。

生物家园。

良好发展态势同新区大力推进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息息相关。新区还专门制定出台《大鹏新区部门职能职责分歧处理办法》,协调各职能单位分歧事项处理,切实解决职责不清、边界不明、权责不一导致的推诿扯皮问题,形成全区上下“一盘棋”、齐心协力“优服务”的良好氛围。

率先全面实现特殊群体政务服务“零跑动”,首批事项清单涉及12家单位共79项,服务对象覆盖大鹏新区老弱病残孕幼六类特殊群体约25800人,约占常住人口的16.6%。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修订6项制度,在全市率先制定政务公开回应社会关切管理办法,全面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链条。大鹏公安分局则将“局长信箱接诉即办”作为“一把手”工程,组建“局长信箱接诉即办”专班,实行7×24轮班运作,2022年以来快速解决群众案件咨询办理、户籍证件办理、涉诈账户解冻等急事难事129项,来信办结率已达97.6%,收到感谢信18封。

特殊群体政务服务“零跑动”。

同时,全面推行在职党员“双报到”,选取6个小区(城中村)作为党员居住地报到示范点,成立党员先锋队。全区党员进社区报到率92.86%,实际参与活动率78.83%,推动新区广大党员常态化、制度化到居住地社区小区报到,高效解决群众诉求和期盼需求。

[编辑:古亮宇 周浩桦 王海婷] [责任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