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办事处:对标先行示范开创城区发展新局面
2022-11-17 14: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葵涌办事处:对标先行示范开创城区发展新局面


本期《对话大鹏》聚焦葵涌办事处产城融合”等话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7日讯(记者 周维朕 谢小蕾 古亮宇 林宏松 通讯员 蔡一宁 王亚波)葵涌作为大鹏新区的门户、行政经济中心,是高标准规划建设中的城市东部中心,也是新区城市更新与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工作的“主阵地”,承担着打造“产城融合”“站城一体化”宜居宜业中心城区的发展重任。2022年是葵涌办事处加快推动大鹏新区中心区建设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对标先行示范开创城区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一年。

近日,大鹏新区葵涌党工委委员、党政综合办主任田娟娟来到深圳新闻网访谈现场,参加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新闻网和大鹏网联合推出的《对话大鹏·聚焦高质量发展》系列在线访谈活动,通过网络在线交流的方式,围绕葵涌全面精准聚焦“‘高质量、现代化、全开放、共享型’四个维度”展开讨论,并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

把握发展机遇,争当赶超标兵

近年来,在大鹏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葵涌紧紧围绕新区“一、二、三、四”发展思路,全力推动经济服务发展、城市管理治理、民生事业等各项重点工作,精准聚焦“高质量、现代化、全开放、共享型”四个维度,加快推进大鹏新区中心城区建设。

“未来可期,未来已来。”田娟娟在访谈时强调了八个字。作为大鹏新区经济强区建设的主阵地,葵涌办事处2022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9亿元,同比增长10.8%。

在经济发展方面,将打造高质量城市品质,加快经济发展、城区建设的步伐。目前,辖区与周边产业发展、城市更新、科研教育等多个领域的规划已逐渐清晰,推动坝光片区国际生物谷、国际食品谷“双谷”建设,推进深圳海洋大学、国家深海科考中心、国际金枪鱼交易中心、大鹏湾LNG走廊和天然气储运区域总部建设,加快“双轨”等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都将是葵涌发展蝶变得强大引擎,为葵涌乃至整个大鹏半岛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访谈中,田娟娟提到了目前备受关注及期待的深圳海洋大学。葵涌聚焦打造高质量发展之路,紧扣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的战略目标,向海而兴、向海发展、向海图强。目前,深圳海洋大学已正式选址葵涌办事处坝光片区,使大鹏新区高校实现零的突破,推动了新区与南方科技大学在海洋科技创新、科研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国家深海科考中心也落户坝光片区,对打造人才培养基地、海洋科技创新高地、推动海洋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用好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发展驱动力

“葵涌作为深圳的革命老区,在讲好红色故事、打响红色品牌方面,葵涌办事处正致力于推动红色文化建设和美丽乡村振兴,打造红色驱动力。”田娟娟说道。

葵涌作为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底蕴深厚,这里既是东江纵队诞生地、司令部所在地、广东省临委主要活动根据地,也是东江纵队北撤山东的起点。近年来,葵涌大力发展红色旅游,高标准打造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推出了全市首条“重走东纵路”红色教育路线,开通了红色旅游巴士将红色景点穿珠成线,把辖区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红色记忆陈列馆、东江纵队北撤纪念亭、望鱼岭公园、艺象iD TOWN国际艺术区、东江纵队红军小学、玫瑰海岸党群服务站等串联起来,打造葵涌独有的红色文化教育新品牌。

2022年,葵涌以“红色旅游”为契机,加速融入全市发展大格局,推动产业升级。据介绍,葵涌办事处以土洋社区入选全国“红色村”建设试点为契机,重点打造土洋红色村建设,以社区“大党委”引领集体物业深度参与“红色经济”,以“红色+产业”融合模式,全面带动组织、文化、经济、治理、生态的振兴,打造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发展的典范,推动红色沙鱼涌山体水系规划设计,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的基层社区“善治样板”。

葵涌办事处正加快大鹏新区中心区建设

打造东部中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葵涌办事处秉持为民服务初心,在各项工作中勠力奋进,以惠民生、暖民心的务实举措为群众办实事。

“越是任务繁重,越要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社会治理格局方面,围绕‘民生七有’和‘福民兴区’的要求,我们也下了很大功夫。”田娟娟表示。

交通一直是葵涌居民的出行难题,2022年是葵涌加快推进大鹏新区中心区建设的第一年,其中有一点就是要强化交通枢纽中心功能定位,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港口岸经济带。地铁8号线三期溪涌车辆段项目征拆即将完成,预计2026年通车;外环高速三期、大鹏大道、环城西路等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依托“三横两纵一圈”为代表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人才、信息、产业、资本、货物等市场要素流动与深港口岸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对接。

解决交通难题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葵涌办事处还将进一步加快教育、医疗、文化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备受群众期待的教育问题,2022年也有了较大进展,葵涌辖区的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九年一贯部二期提前竣工,由新区与百合外国语学校合作办学的大鹏外国语小学已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大鹏新区人民医院也在加紧建设中,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名医,同时,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进驻也将极大地提升葵涌中心区对人才的吸引力。

文化事业上,葵涌深入挖掘打造文化特色,土洋阿婆唱客家山歌通过“葵涌悦乐聚”品牌活动的舞台多次获省市大奖后,登上了央视舞台,未来将打造更多本土特色的文化亮点和品牌,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古亮宇 王容 刘思敏] [责任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