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粤港澳智能医疗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2-11-17 09: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科技大学粤港澳智能医疗创新研究院成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6日讯 (记者 董非 通讯员 何婕2022年11月14日-15日,第三届中国智能与数字外科学术会议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召开,为全国智能与数字外科领域专家交流该领域最新进展搭建了高水平学术平台。会上,南方科技大学粤港澳智能医疗创新研究院揭牌成立。

 

论坛大会现场

院士专家云集,共享学术盛宴

解放军总医院张旭院士、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晓东、深圳市医师协会副秘书长张毅宏等领导为大会致辞。南方科技大学领导、全国智能与数字外科领域专家学者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会议。

与会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会议 

本次会议分院士及专家讲座、导航与机器人技术临床应用、3D打印技术临床应用三部分。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郭征教授等分享了3D打印的临床创新应用;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讲席教授孟庆虎等分享了导航与机器人技术的临床应用。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副院长王林在会上分享了手术机器人在脊柱外科临床应用200例的总结体会。

会议为专家学者交流智能与数字外科领域的最新进展打造了良好的平台,为该领域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智能与数字外科分会第一届委员第二次工作会议和深圳市医师协会智能与数字外科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理事会议同时召开。

成立创新研究院,打通临床转化“最后一公里”

备受关注的南方科技大学粤港澳智能医疗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创新研究院”)在会上揭牌成立。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办公会成员、医学院院长邢明照讲席教授代表南科大宣读了成立“创新研究院”的批复文件。邢明照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创新研究院的成立是大湾区智能医疗领域发展的重要一步,也为南科大建设智能医疗特色板块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平台。

据介绍,近年来,南科大建设和发展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创新研究院作为一个新兴平台,立足医工融合发展的学科优势,关注临床重大问题研究,也为新兴学科的发展提供重要依据。未来,南科大与南科大医院将竭诚合作,把创新研究院建设成智能医疗创新型高新技术重要转化平台,充分汇聚智能医疗领域优质资源,加速推动智能医疗研究及产业化落地。

创新研究院将致力于打通智能与数字外科高精尖技术通向临床应用“最后一公里”的路径问题,主要工作和任务包括:深入开展院校合作及智能医疗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招收博士后、研究生,为我国智能医疗领域培养专门人才;与南方科技大学联合申报项目或课题委托申报,并以此为契机加强研究团队的学术交流,定期组织举办学术论坛,与国内外高等科研机构建立稳定而广泛的联系。

创新研究院将围绕南方科技大学“双一流”建设规划,汇聚院校智能医疗领域优质资源,联合深圳市相关高新技术企业,聚焦临床重大需求,打造南科大特色的智能医疗板块,着力建设高标准研究院,为保障人民健康做出积极贡献。

与会专家为“创新研究院”揭牌

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张文勇教授、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孟庆虎讲席教授、生物医学工程系蒋兴宇讲席教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刘江教授及南方科技大学医院领导共同出席了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 肖刚]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