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分享碳中和示范区建设成果
2022-11-17 08: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盐田区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分享碳中和示范区建设成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6日讯(记者 潘峰)埃及时间11月14日上午,第二十七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0P27)“中国角”边会活动举办,盐田区副区长苏峰参会,与现场嘉宾共同探讨迈向“双碳”目标的城市低碳行动,并分享盐田区碳中和示范区建设经验。

苏峰副区长分享盐田区碳中和示范区建设成果。

据悉,本场边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主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世界资源研究所、清华大学承办。

圆桌讨论。

活动分为“低碳城市发展愿景及展望”“城市低碳建设实践案例分享”“未雨绸缪,加速城市低碳转型”三个环节,邀请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政府官员、国际组织、研究机构等专家学者与会,围绕“双碳”目标的城市低碳行动展开探讨,并分享城市案例经验。

现场,苏峰向嘉宾介绍了盐田区碳中和示范区建设成效与路径。他表示,盐田区结合辖区碳排放现状,构建了政府主导、社会力量行动、公众参与的“双碳”建设模式,率先实施“七大示范行动”,从产业、交通、建筑、能源、废弃物、碳汇、推进多元化近零碳试点示范七大层面开展碳中和示范区试点建设,打造具有示范意义的近零碳试点示范项目。预计到2025年,将建成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近零碳试点示范项目,助力建设碳中和示范区。

据介绍,盐田区碳中和示范区建设主要归纳为三个方面:一是以点带面多领域多层次推动盐田区全域碳中和建设;二是系统谋划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碳达峰、碳中和监测评估和智慧管理能力建设,提升绿色低碳治理能力。“目前,盐田区率先构建以‘碳币’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计划,举办系列低碳宣教活动。同时,打造碳中和国际化交流平台,成立了60亿的‘双碳创新绿色基金’,并筹划成立‘湾区零碳科技产业基金’,以资本赋能低碳产业发展。”苏峰表示。

[编辑:黎阳 周浩桦 肖刚]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