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16家企业组团亮相高交会 擦亮盐田科创名片
2022-11-17 08: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盐田16家企业组团亮相高交会 擦亮盐田科创名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6日讯(记者 潘峰)11月15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正式启幕。位于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1E27号的盐田展区共有华大基因等16家企业参展,各参展企业纷纷亮出自家“王牌”产品,以崭新面貌亮相本届科技盛会。启幕当天,盐田区委常委、副区长曾坚朋到展区与各参展单位深入交流。

曾坚朋到展区与各参展单位深入交流。

据悉,本届高交会盐田展区设有生命健康、智能装备与智慧城市、创新平台三大科技板块,汇聚了华大基因、骧腾科技、迈步机器人、华西工程等16家高新技术企业及科研机构,涵盖生物科技、深地深海、人工智能、精准医疗、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展出了一批极具区域特色的科技前沿技术产品。

盐田16家企业组团亮相高交会。

展会现场,盐田展区以极光蓝与亮白色为主,尽显盐田海洋特色。值得注意的是,展区还特别搭建鱼灯舞装置,以盐田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沙头角鱼灯舞为基底,手绘了巨幅画张贴在展区。因独特的锯齿状设计,观众在不同方位能看到不同画面,远看颇为壮观。展区内放置有一张静态平面的鱼灯舞小样图,使用pad AI终端“扫一扫”,静态的小样图即可实现动态呈现。“这象征着盐田区以传统文化为根,以科技赋能,在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路上扬帆起航,向海前行。”盐田展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各参展企业纷纷亮出自家“王牌”产品。

“安多福自1997年成立以来,参与了每一届的高交会展览,此次参展的等离子体空气消毒机,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一款能够在等离子消毒与空气净化运作的同时,实现‘人机共存’的空气消毒器械。”深圳安多福消毒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何海宁介绍,作为盐田本土企业培养的广东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安多福一直专注于生命健康领域的产业板块,并在生物医药行业和消毒清洁行业取得一定成就,目前,在深圳市疫情防控消毒应急物资的储备企业中,安多福的产品基本覆盖了深圳98%的医院。“希望通过高交会,认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把我们的产品推广到全国各地。”何海宁说道。

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是盐田区首个获批“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团队”的高校科研机构。本次高交会上,其参展产品——基于催化剂+臭氧技术的空气净化一体化设备同样引人注意。据研究院在站博士后李彧介绍,该产品以莫来石原料结合臭氧技术,可实现室温下 TVOC、甲醛及臭氧百分百去除效果。该设备针对不同环境状况,还能实现多模式智能切换。“盐田区在科研项目申报、人才引进、企业孵化等方面,给予了我们政策、人才保障、办公场地等多方位支持。”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科研发展部张敦颖表示,正是由于对高层次人才的投入培养,多个优质科研项目落地盐田,产业集聚效应逐渐显现,科创力量获得不断发展。

盐田展区还特别搭建有鱼灯舞装置。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盐田区加速构建“5+3+1”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发力发展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以及海洋产业。同时,盐田区与高校、企业共建科研中心,为盐田科创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接下来,盐田将继续着眼盐田科技创新生态优化、区域创新能级跃进、重点产业提质增效,有力推动相关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创新。同时,进一步构建“1+1+N”科技创新规划政策体系,打造“双谷一带一中心”的产业发展格局,不断强化主体创新能力,有力推动盐田区“5+3+1”战略布局和产业政策切实落地,助力相关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创新,加快将盐田打造成为东部滨海先进制造业园区。

[编辑:黎阳 周浩桦 肖刚]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