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企业、瞪羚企业纷纷同台竞技 高交会上的“动物园”
2022-11-17 08: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黑马企业、瞪羚企业纷纷同台竞技 高交会上的“动物园”

人工智能朗读:

2号馆内指式血氧仪,智能可穿戴,连续血氧监测,可以方便夜间实时监测心率和血氧饱和度。深圳特区报记者 胡蕾 摄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观众们正在了解华龙一号。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摄

黑马企业

携核“芯”武器而来

“我们每年可以出货2亿-3亿颗芯片,技术在整个行业都是领先的。”在深圳赛元微股份有限公司展台前,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他们此次参展的“看家本领”——赛元隔空触控技术。

记者看到,当工作人员手靠近电梯按钮时,按钮的灯会自动点亮,在不需要触摸的情况下,就可以单独控制按钮和楼层,非常便捷。“这样可以避免交叉感染,这是我们为疫情防控专门设计的。”工作人员说。

深圳赛元微是一家研发高抗干扰、高可靠性8位和32位微控制器(MCU)产品的高科技企业,2021年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据介绍,对芯片细分领域MCU颇有理解的创始人,当初因为看到国内芯片市场规模庞大,但国产化程度低、严重依赖进口,便于2011年创办了赛元微。如今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赛元微在国产MCU芯片领域已经是实打实的领头羊,不仅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等场景,还能打造出智能家居、智能家电等多种智能终端产品。

另一家助力芯片国产化的“小巨人”企业——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此次随政府参团了“专精特新”专区。记者在现场看到,能够完全适配鲲鹏昇腾芯片的服务器企业并不多,而宝德是完成服务器国产化替代最全面、也是最大的一家企业。1997年成立的宝德计算,已经深耕计算机整机市场超过20年,20年来,宝德一直稳扎稳打,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宝德计算每年鲲鹏和昇腾服务器的出货量都是全国第一,也是鲲鹏计算产业生态中的头部企业。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