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供电局与数据交易所推出首款公开交易产品“电力看征信” 率先打造电力数据合规交易新模式
2022-11-17 07: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供电局与数据交易所推出首款公开交易产品“电力看征信” 率先打造电力数据合规交易新模式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 通讯员 张胜)11月15日,深圳数据交易所挂牌成立,标志着深圳先行示范区成为国家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作为南方电网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的先行军,深圳供电局积极探索融入深圳要素市场建设,联合深圳数据交易所推出首款公开上架交易的电力数据产品“电力看征信”,在全国率先打造电力数据合规交易新模式,助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据了解,“电力看征信”产品构建了一套基于电力数据的企业征信指标,包括用电状态、电费缴纳、用电量、违约行为共4大类23项征信指标,帮助银行等金融机构从新的维度考察企业的信用情况,支撑征信机构开展贷后预警、空壳企业识别、信贷反欺诈、授信辅助等业务。

此次“电力看征信”上架深圳数据交易所,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电力数据产品合规交易从“点对点”向“交易所模式”的跨越。以往供电企业直接对接金融机构,需要耗费较多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而现在在“交易所模式”下,“专业的事交由专业的机构做”,大大降低供电企业与相关机构的对接成本,促进电力产业链深化分工,并降低电力数据使用门槛,拓展电力数据应用场景,实现数据的多次复用、多元融合应用,繁荣电力数据开放生态。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