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高水平赋能特色产业集群
2022-11-16 14: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高水平赋能特色产业集群

本期《对话大鹏》围绕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化发展等热点话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6日讯(记者 周维朕 谢小蕾 古亮宇 林宏松 通讯员 冯俊岭)今年是大鹏新区建区第十一年,也是“十四五”发展的关键之年,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了“一个目标、二大任务、三个坚持、四个维度”的发展思路,作为新区产业发展重要职能部门,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将重点引进哪些项目、企业,为新区的产业发展储蓄动能?科技创新成果如何为新区产业集群化发展赋能?

近日,大鹏新区科创经服局局长李琼来到深圳新闻网访谈现场,参加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新闻网和大鹏网联合推出的《对话大鹏·聚焦高质量发展》系列在线访谈活动,通过网络在线交流的方式,围绕大鹏新区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化发展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并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

多次获国家大奖,科技创新成绩斐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近年来,新区的科技创新工作主要围绕重点产业展开,亮点不断,取得了让人欣喜的成绩。

李琼表示,以技术创新为例,今年新区企事业单位新获得市级及以上科技奖项15项,其中,国家级科技奖6项,省级科技奖3项,市级科技奖6项。专利数量也再创新高,2021年,新区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109.90%,增长率排名全市第二;PCT申请量增长12.12%,增长率排名全市第三。

新区科创经服局局长李琼做客《对话大鹏》访谈节目

“围绕中国农科院基因组所,我们引进一批知名的科研机构,如河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海洋大学、清华大学海洋和生物医药团队来入驻新区,围绕海洋食品、生命健康、生物育种、生物医药等领域开展科技攻坚。”在科技创新服务方面,截至目前,大鹏新区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5届大鹏新区双创赛,刚刚过去的第5届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404个项目报名,2021年通过联动新区企业、科研机构的方式,共征集43场科技服务活动,全力打造“活力大鹏创新蓝海”品牌活动计划。

“我们也一如既往地对科研成果和科技人才实施扶持政策,包括优先入驻生命科学产业园、海洋生物产业园,通过区间视图的方式给予补助,为机构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一个良好的外围环境。”李琼说道。

“旅游重点片区+生物医药+汽车”,产学研深度融合

随着各级“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双区”建设的稳步推进,以及深圳市“20+8”产业集群的落地布局,大鹏新区逐步成为深圳市生命健康、生物医药、食品健康、海洋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布局点。

“大鹏新区的产业特点非常鲜明,我们的目标也十分明确。”李琼表示,旅游产业是大鹏的特色产业,在发展全域旅游的同时,大鹏也在逐步推进环龙岐湾片区作为旅游承载区,主要涉及大鹏所城、较场尾、东山水上运动中心、乐高片区和龙岐片区等大鹏著名景点,非常值得我们期待。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根据《大鹏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大鹏新区的发展定位为“三区一基地”,即全球海洋产业创新集中承载区、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疗先锋区、国家级滨海新能源产业基地、东部滨海特色数字经济应用体验区。

“我们现在正在结合深圳市‘20+8’产业要求,稳步推进海洋、生物医药、食品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进一步聚焦和集中承载到坝光片区。”李琼在访谈中表示,在《规划》的指导下,大鹏新区围绕坝光片区开展了一系列大动作,坝光生物家园产业空间已经投入使用、深海科考中心落地、海洋大学即将在坝光动工,整个片区发展现在已经步入一个快车道。同时,大鹏目前正在布局汽车半导体、芯片等产业,不断拓展为比亚迪在IGBT半导体,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提供服务的细分产业,未来还将继续联合坪山、深汕重点发展东部汽车走廊。

全面推动重点片区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和招商引资工作

抓实企业服务,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小微企业是国家和地方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解决就业和老百姓民生服务非常重要的一环,近年来,新区经服局坚持福民兴区的发展思想,积极营造有利于新区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

“大鹏新区有着众多小微企业,像大家非常熟悉的民宿、旅游、餐饮经营者,包括在海洋、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等成长型小微企业,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关注的。”李琼说道。

作为减企业之负、增民生之福、保发展之稳的关键之举,大鹏新区针对辖区企业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而小微企业无疑是重要的受益主体。对企业比较关心的招工问题,新区积极组织招工辅导和培训,开展座谈会及时掌握小微企业需求,还将辖区工业厂房出租信息制作成清单向企业推送,让他们及时掌握到新区优质厂房的租赁信息。

“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同样重要,无论减税降费还是普惠金融,都是在用真金白银帮助小微企业缓解经营压力。”李琼表示,大鹏新区通过金融服务专场宣讲会、惠企金融推介会等方式宣讲优惠融资政策,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组织商业银行建立“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专班,帮助2138家新区小微企业获得授信20.91亿元。

[编辑:古亮宇 王容 王海婷] [责任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