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12号线年内开通!深圳首条拥有穿海隧道的地铁来了
2022-11-16 22: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N视频|12号线年内开通!深圳首条拥有穿海隧道的地铁来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6日讯(记者 冯牧原 实习生 马恒)日前,深圳地铁12号线已顺利完成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将于年末和深圳市民相见,该地铁线路全长40.54公里,设33个车站,拥有深圳地铁首条穿海隧道。


48f7b013a7fa237df7a82dd19e4f097.jpg

深圳地铁供图 设计 马恒

据悉,12号线共有27个盾构区间,施工期间投入了36台盾构机。这些盾构机除了可以破解地形难题,还匹配了渣土环保处理系统,使得盾构渣土处理率达到70%、减量率达到40%,有效缓解了盾构渣土外运压力,在推进盾构渣土环保处理的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f6b7c862b56cac81da86384a6189869.jpg

和平站主体结构封顶(深圳地铁供图)

据施工单位介绍,12号线采用信息化BIM、5D及智能化监控等技术,对工程建设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感知,施工精度和监测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不仅如此,深铁集团联合中国电建通过深化设计、优化方案、盾构选型、专家论证等一系列措施,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四新技术”,成功攻克了富水砂层、全断面硬岩、下穿海域、等众多施工难题。

3ea6c6483f28f71e3a695c7e75d7f7f.jpg

怀德站施工作业(深圳地铁供图)

深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间施工是深圳地铁首次盾构下穿浅覆土海域,也是深圳地铁首次采用泥水盾构机进行掘进施工。”

adefc28701904d49ce52a2d37e13ace.jpg

左太区间泥水分离系统(深圳地铁供图)

深圳地铁12号线线路自南向北串联蛇口自贸区、南山中心片区、宝安中心片区、西乡片区、机场东片区、福永片区、大空港片区及会展片区,换乘站多达20座,是支撑深圳西部发展轴的轨道交通骨干线。深圳地铁12号线开通后,将大大提升综合交通的接驳效率,推动形成更为密集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体系,进一步便利市民通勤,助力西部经济发展。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肖刚]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