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发布 国寿寿险布局提速
2022-11-16 20: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发布 国寿寿险布局提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6日讯 (记者 汤莎)11月4日,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据悉,个人养老金有关税收、产品的配套政策也将陆续出台,目前,部分保险机构正积极参与人社部、行业信息平台、合作银行的联合测试工作。

继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扩大试点范围后,又推进个人养老金落地,这些新政对市民到底有何影响?

当前,我国养老体系主要包含“三支柱”。第一支柱为基本社会养老保险,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为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第三支柱为个人养老金或其他个人商业养老计划。个人养老金属于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是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第三支柱,有助于推进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可丰富社会大众的养老选择,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养老保障需要,让个人养老金参加人在养老保障一、二支柱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份养老积累,进一步提高参保人养老收入水平和老年生活保障。

根据《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的规定,个人养老金是指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实现养老保险补充功能的制度。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实行完全积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近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在其“寿险APP”正式上线个人养老金业务专区,专区首期提供了个人养老金知识普及、问卷调查、信息披露等功能。大家可通过登录专区,了解个人养老金相关政策,参与问卷调查,待个人养老金配套政策全部落地后,即可根据个人养老需求在专区进行业务咨询、权益查询等相关业务,并选择购买个人养老金产品。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负责人表示,个人养老业务市场潜力巨大,人们对养老的市场需求也呈现多元化、迫切性趋势,而保险业在养老业务领域具有显著优势,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落地实施将第三支柱养老保障发展推上新的高度。公司将发挥好产品优势、客户优势、服务优势及品牌优势,强力推进个人养老金业务,用行动彰显担当。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肖刚]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