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携黑科技“环境抗体”亮相高交会
2022-11-16 18: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携黑科技“环境抗体”亮相高交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6日讯(记者 李旖露)“一次涂覆,持久抗菌抗病毒。”第二十四届高交会11月15日开幕,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携一项黑科技——长效自消杀抗病毒功能材料亮相。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光电新材料研发中心供图)

据产品负责人介绍,这项黑科技是一种新型纳米材料,由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光电新材料研发中心自主研发,由力合科创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化。2022年初,经深圳卫健委和广州实验室联合推荐,该材料在2022北京冬奥和冬残奥进行了成功应用并得到冬奥组委专程致谢,感谢该材料对场馆防疫做出的重要贡献。

这项黑科技有个更接地气的称呼“环境抗体”。之所以称之为“环境抗体”,是因为这种材料通过离子电荷杀菌原理使病毒失活,就像给环境打了疫苗,使环境产生抗体,人员密集场所环境下的病毒、细菌被自动清零,从而阻断病毒的环境传播。

据光电新材料研发中心赵祖珍主任介绍,“环境抗体”具有有效、广谱、长效、安全、时效等五大特点。经深圳P3实验室检测,“环境抗体”对新冠病毒杀灭率大于99.99%,对多种病毒和细菌,例如脊髓灰质炎病毒、H1N1流感病毒、EV71诺如病毒的杀灭率均大于99%,其广谱特性不仅能助力新冠疫情“动态清零”政策,在后疫情时代,对提升全社会公共卫生水平也将发挥重要功能。与其他传统消毒抗菌材料相比,该材料最显著的优势为长效,一旦附着于环境表面,将24小时、365天不间断地对环境产生保护,可有效避免环境清洁水平随消毒作业产生周期性波动。

(力合云记供图)

据悉,该材料在深圳隔离酒店、核酸检测亭、学校、行政服务大厅等场景也进行了应用。

[编辑:李旖露 吴超 王海婷]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