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 |黑科技检测车助阵!盐田这家火锅店食品安全如何?
2022-11-16 18: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 |黑科技检测车助阵!盐田这家火锅店食品安全如何?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6日讯 (记者 胡津玮 曾思达 牛耘 叶梅)“星期三查餐厅,让深圳人吃得更放心。”为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保障深圳餐饮食品安全,本期的“星期三查餐厅”来到位于盐田区的壹海城ONE MALL购物中心,对这里的餐厅进行突击检查。

“盐田区餐饮单位全优良商圈”授牌仪式

在本次行动开始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盐田监管局对壹海城ONE MALL购物中心,进行了“盐田区餐饮单位全优良商圈”的授牌仪式。据了解,盐田区壹海城ONE MALL商圈成立于2018年12月,商圈内共30家餐饮企业,餐饮单位种类覆盖了中型餐馆、小型餐馆、微小餐饮企业,2022年盐田市场监管局对该商圈餐饮单位进行指导,全面提升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目前这30家餐饮企业达到A级有10家,B级有20家,优良率达到100%。

千味涮火锅:整体情况较好,但多处细节存在问题需立即整改

本期执法人员盐田监管局海山所执法人员刘新义

千味涮火锅

经过挑选,行动来到了购物中心内的千味涮火锅进行检查。在执法过程中,依照食品安全相关规定,执法人员对餐厅的证照资质、后厨卫生、索证索票资料等方面进行检查。经检查发现,该餐厅证照资质齐全,但在冰柜温度、食材存储标签等细节处仍有改进空间。

冰柜内食材标签信息缺失

在后厨的半成品冰柜内,执法人员发现原材料仅张贴了标识有星期几制作的标签,缺少品名及保质日期;而冰柜的标签也需要区分半成品原材料和未加工的原材料,防止混放;同时,后厨的保洁区和冰柜存放在同一位置,有污染食物的风险,空间规划需调整。

冰柜的标签需要区分半成品原材料和未加工的原材料

执法人员还发现部分冰柜设定的温度和食材外包装要求的储存温度存在一定出入,需要及时调整温度;同时,店内汽水柜有使用二氧化碳重装设备,但是二氧化碳属于食品添加剂,店内并没有做好添加剂的使用登记,需要进一步整改。经检查,本次检查结果维持B级。

黑科技检测车助阵查餐厅保障市民用餐安全

黑科技快检车参与本期行动

在某些不法商家的眼中,罂粟是留住客户的灵丹妙药,不仅可以使菜肴,面食增香,长期食用还令客户产生依赖性,每天不来一碗就欲罢不能。为了保障市民的用餐安全,本次行动特别邀请了深圳市计量检测院的检测人员以及黑科技快检车参与。检测人员在火锅店内抽取了辣油锅底、调味料及食用油,经检测,并未在其中发现有违禁调料,市民可放心食用。

便携式拉曼光谱仪

车载液相色谱仪

检测人员还向记者展示了车内的各种高科技仪器,如便携式拉曼光谱仪,是一台集成化的食品安全快检设备,深圳每个区都有一台。拉曼光谱是一种散射光谱,能够反映分子的振动和转动信息,通过对这些光谱图进行分析可以获得被测物质的分子结构,准确地识别食品中的农药、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物等危害物;还有车载液相色谱仪,由溶剂柜、泵、自动进样器、柱温箱和检测器组成。待测样品经过处理后使用这台仪器对目标物的相关性质进行检测,数据经过分析之后通过图谱的形式输出。这台设备可以检测食品添加剂及食品非法添加物,检测项目主要有色素(如日落黄、苋菜红)、甜味剂(如糖精钠、安赛蜜)和防腐剂(如山梨酸、苯甲酸)等。检测人员介绍,液相色谱仪一般是放在实验室的,但通过市计量检测院的专业化改造,把这台液相色谱仪搬到了快检车上,让快检车成为高科技移动实验室,开到市民的家门口,为市民提供更加方便的食品安全保障服务。

经检测并未发现有违禁添加剂

[编辑:李旖露 吴超 王海婷]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