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个私协会监事长赖曾:“庄稼医生”助农32年 为农户垫付农资超40万元
2022-11-16 10:43
来源: 南方日报

湛江市个私协会监事长赖曾:“庄稼医生”助农32年 为农户垫付农资超40万元

人工智能朗读:

一双四季不变的凉鞋、一把看得出年岁的算盘,这是湛江市个私协会监事长赖曾在湛江河头镇经营农资经销店的常用家当。从华南农业大学毕业后,赖曾回乡参与创办遂溪县河头镇“庄稼医院”。在小小的店面,“庄稼医生”赖曾上午“坐诊”、下午为老乡免费“出诊”,一干就是32年。

日前,赖曾获评“广东好人”称号。谈起回乡的缘由,赖曾说:“我想将自己在大学学到的知识为家乡服务,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困难,帮助大家提高产量,增产增收。”

回乡

成为家乡第一名“庄稼医生”

1990年,赖曾大学毕业后,回乡参与创办遂溪县河头镇“庄稼医院”,成为农资经销店经营者,其后陆续担任湛江市个私协会监事长、遂溪县个私协会副会长、遂溪县河头镇个协分会会长兼党支部书记。

小小一家“庄稼医院”,辐射了周边两个县,赖曾用专业技术为农民解决不少种植难题,乡亲们对他的到来十分欢迎。

走进农资经销店,柜台上虽有一块“谢绝赊账”的牌子,但实际上,赖曾已为超过200名农户垫付农资超40万元。“收获在后,农民只有丰收以后才有收入。我知道他们的难处,所以他们开口求助,我都会尽量帮助。”为商而不唯利是图,面对家庭条件困难的农民,赖曾还主动为他们垫付。

作为农艺师,在为庄稼“出诊”的过程中,赖曾也坚持不收取农民分文,不接受农民宴请。这在乡亲们中口耳相传,请他出诊的人络绎不绝。

“经营要以德为先,不管路途远近,不管天寒地冻,哪里的农民需要我,我就往哪里去,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据统计,赖曾累计服务500多人次,治好病害庄稼4万多亩,在当地群众中有口皆碑。

助农

从经销店走向示范基地

怀着促进乡村振兴的热忱,如今,赖曾助农的步伐从经销店走向示范基地。他采取“经营+示范基地+服务”相结合的模式,承包土地打造农业发展示范基地,供广大农民学以致富。

“我依托这一基地让大家观摩学习,引导乡亲们科学种田,发展高效经济,这也给了缺乏农业知识的农民信心。”在赖曾的带动下,6000多户农民实现致富。他还根据科学发展和农民需求,面向农民免费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22期、发送各种科技资料1600多份;免费为多家公司及种植专业户上植物保护课15次。

赖曾的助农之路不仅限于田间地头,2020年至2021年,他担任遂溪县河头镇田寮村村民小组干部,带领村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美丽乡村,带头发动群众捐资,建成2.5公里硬底化道路、8条硬底化巷道和文化广场,种植一大批风景树。他还牵头带动田寮村周边的狐狸塘、红心塘等村村民,捐款修成硬底化道路5公里。

广为慈善、仗义疏财的赖曾,生活颇为朴素。他总乐呵呵地说:“帮助别人,让我感到心情很爽快。做人要以德为本,一定要诚信、乐于助人,这是父母的教诲,也是我信奉的准则。”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