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质量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 区长邓飞波做客“民心桥”听民声解难题
2022-11-16 09: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在高质量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 区长邓飞波做客“民心桥”听民声解难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5日讯(记者 陈琳君)11月15日,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走进电台直播间,做客“惠民生 暖民心 促发展——《民心桥》区长系列访谈”栏目,与广大听众在线交流互动,聚焦民生关切,共议民生话题,汇聚民智民意,共话盐田发展,并通过现场连线等方式接听热线、倾听群众呼声,解决辖区百姓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

区长邓飞波做客“民心桥”听民声解难题。

“经济是民生发展的先决条件,也是解决民生问题的物质基础,改善民生是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节目一开始,邓飞波首先与听众分享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重要论述。他表示,盐田区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团结带领全区上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居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实际问题,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

区长邓飞波做客“民心桥”听民声解难题。

从“民生七有”到“民生七优”

书写新时代民生事业“幸福答卷”

十年征程,日新月异;十载春秋,硕果累累。十年来,盐田区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聚焦“民生七有”目标,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建设,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将八成以上的财政支出投入民生领域,老百姓的“钱包”越来越鼓,“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稳稳当当,日子越过越红火。

盐田区市容环境考核始终稳居全市前列。

民之所望,政之所行,民心就是施政所向。近年来,盐田区在促发展、惠民生方面动作频频,11月12日,连接梧桐山与海滨栈道的“山海专线”正式开通,盐田区以惠民生、暖民心的便民利民举措打通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市民游客实现“一站式”观山看海、拍照打卡、享受美食美景;一周前,众多国际航运巨头齐聚盐田、交流座谈,政企携手共促盐田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全力打造以金枪鱼、红酒、牛肉等特色进口交易为核心的国际贸易集散区……“不久的将来,大家都可以在海风习习、海浪声声的美景中畅享美食、品鉴美酒、欣赏美景。”邓飞波表示,过去十年,盐田区努力推动“民生七有”向“民生七优”发展,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解决了一大批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交出了一份“幸福盐田”的优异答卷。

新时代十年是盐田发展质量最好的十年,是城区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在教育均衡发展方面,盐田区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盐田高级中学被誉为最美全海景学校,连续6年荣获市高考卓越奖,盐田区在广东省百余区县教育均衡化考核中位列第四;医疗卫生方面,“十三五”期间,盐田区累计投入医疗卫生资金约24亿元、同比增长140%,成功获评国家级健康促进区;社会保障方面,常态化开展“进万家门、访万家情”活动,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低保家庭实现住房、医疗、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全覆盖,真正兜住兜牢民生底线;文体事业方面,灯塔、观海等网红图书馆频频爆火“出圈”,成为深圳文化新地标,居民体质合格率超过96%,全民阅读、全民健身、全民健康成为盐田居民生活新时尚。

打造优美宜居环境,完善配套功能设施,是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保证。在城区建设方面,盐田区市容环境考核始终稳居全市前列,“天天干净、时时干净、处处干净”成靓丽新名片。数据显示,2012年到2021年,盐田区PM2.5平均浓度从37.3微克/立方米降至15.3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从91.8%提升至97.5%,生态环境达到建区以来最高水平、超过欧盟标准,先后获评“中国天然氧吧”“广东省城市天然氧吧”称号。不久前,大梅沙近零碳排放社区案例在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舞台上“亮相”,向全球发布推广“盐田经验”。

以大项目促旅游产业大发展

精心绘就全域旅游发展新画卷

旅游既是大产业,又是大民生,关乎民情经济和社会发展。众所周知,坐拥众多山海资源的盐田拥有粤港澳大湾区首屈一指的好山好水好环境。近年来,盐田区大力推进“全域+全季”旅游,加快推动核心景区迭代升级,高标准建设大梅沙海滨公园和19.5公里海滨栈道,新建69公里半山公园带,高品质完成6.9公里深盐路、2.3公里明珠道景观提升,精心打造了恩上湿地公园大草坪等一批网红景点。

辖区重大项目建设也呈现出如火如荼的良好态势。

伴随着民生项目的有序推进,辖区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未来几年,我们还将推出几大重磅项目。”邓飞波透露,第一个是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将按照全域大公园的理念,建设活力山林、滨海小镇、海洋世界、欢乐海湾四大区域,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区,给市民游客带来全新的“山海融城”新体验,计划2025年建成运营;第二个是东部华侨城改造升级,山上将推出多元度假酒店群和顶级山海观景区,山下将打造大湾区探险休闲乐园,未来东部华侨城将从封闭景区转变为开放式的休闲度假区,以满足市民游客多样化旅游度假需求,计划2025年完成一期工程;第三个是海鲜街蝶变升级,将打造山海会客厅、盐田新中心,让海鲜街成为世界游客都向往的美食新地标,计划2025年建成启用。

此外,今年春节前,盐田区还将开放恩上驿站、云海驿站、梅沙尖等“网红”观景看台,完成盐梅路最美观海大道改造,加快引进山海马拉松、山地自行车、铁人挑战赛等品牌文体赛事,推动文旅资源统一运营、联动发展。“到时候,市民游客一出地铁口、公交站就能坐上盐田专属的旅游小巴,从中英街一路向东到小梅沙,轻松游遍‘处处是景、时时见景’的美丽盐田。”节目中,邓飞波化身“代言人”,诚挚邀请广大市民朋友来盐田赏花看海、休闲购物、品尝美食。

做好“盐田双区”大文章

谱写高质量滨海城区新篇章

2020年盐田区GDP增速全市第一,2021年首次实现GDP年增量、全口径税收双双突破“100亿”大关,连续三年经济增速保持在全市第一方阵。今年前三季度,辖区GDP增长5.4%,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双胜利”……节目中,邓飞波介绍了近年来盐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纵观一组组亮眼的经济数据,当下之盐田正加速迈入经济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展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

盐田区加快推动核心景区迭代升级。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这也给深圳、盐田发展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立足新起点,盐田站位全局、着眼长远,高标准谋划推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这两篇“大文章”、两个大平台,“通过‘核心区’建设,我们将打造海洋经济、保税燃料加注、跨境电商等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把现在的单一物流港,打造成惠及更多市民朋友的综合性港口经济带;通过‘合作区’建设,我们将打造集免税商品、精品国货于一体的国际特色消费中心、跨境免税购物天堂,让大家来了就能享受‘在香港买买买’的购物体验。”邓飞波直言,这既是盐田立足实际、发挥优势,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也是引领盐田未来发展的两大主引擎。

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邓飞波表示,盐田区将牢牢把握“为民造福”的本质要求,以更有力的举措、实实在在的成果,践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承诺。具体而言,在教育方面,依托现有义务教育均等化发展成果,加快引入北师大等名校来盐合作办学,全力支持盐田高级中学建设全市一流高中、盐港中学建成省级重点中职学校,让家门的每一所学校都成为老百姓心目中的好学校,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医疗卫生方面,提速高水平医院建设,加快推进区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项目建设,深化胸痛、创伤等五大中心建设,加快打造2-3个市级重点学科或特色专科,力争2023年成功创建“三甲”医院,努力实现“小病在社康能看好,大病在盐田能治好”的目标。“我们说到做到,将八成以上财政支出投入民生领域,确保每年都办成几件大事要事、民生实事,让老百姓生活越过越红火,一年更比一年好。”邓飞波在节目中公开承诺。

线上听民声、线下解难题

马上就办、高效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需要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持续改进的服务方式、持续提升的服务质量,把小事当作大事办,不断化解群众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邓飞波率各相关部门高效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今天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能够立即解决的,我们将马上就办,节目结束后第一时间妥善解决好;对于不能马上解决的,我们也会迅速研究、加快解决,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对于事关盐田长远发展的‘金点子’,我将召集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尽快转化成区委、区政府的政策措施和具体行动。”在近1个小时的直播时间内,邓飞波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接听市民来电,详细了解问题相关情况,全力推进协调处置,督促解决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

对于“民心桥”节目中听众所反映的“梧桐山隧道口加盖隔音长廊”“在建工地泥头车影响出行”“盐田港后方陆域货柜车拥堵”等有关问题,邓飞波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都一一作了细致回应、给予详尽解答。针对市民反映的“盐港小学周边道路拥堵”问题,当天下午,邓飞波率各相关部门前往北山道展开实地调研,推动市民反映的民生热点问题尽快得到落实解决。在现场视察周边道路后,邓飞波要求相关部门立即整改,通过铺设路面、划分停车线等措施,规范该路段的交通秩序,为周边居民及学子营造一个良好有序的出行环境。

一件件“急难愁盼”事项得到解决,一个个“老大难”问题加速破解,一项项惠民政策推进实施……这些年,盐田百姓真切看到了身边实实在在发生的变化、也切身感受着这座高品质城区持续释放的民生福祉。

[编辑:黎阳 周浩桦 肖刚]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