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大范围降雨将明显缓解旱情 明起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北方
2022-11-16 09:1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南方大范围降雨将明显缓解旱情 明起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北方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天气网讯今天(11月16日)至18日,南方大范围降雨仍将持续,本轮降雨过程雨区与旱区高度重合,将给南方地区增加约750亿吨的水资源,江南、西南部分地区的旱情将明显缓解。气温方面,今天受阴雨影响,南方气温仍低迷,北方在晴朗中回暖。明天开始,一股新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大部,局地降温幅度超10℃,公众需及时增添衣物防感冒。

南方大范围降雨持续 本轮过程将提供750亿吨水资源

昨天,南方的大范围降雨已经拉开帷幕,江西、湖南等地终于久旱逢甘霖,其中广西东北部、湖南西部和南部、广东北部、江西南部、福建西部等气象干旱区出现中雨或大雨,湖南郴州、江西赣州局地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南方的降雨还将明显加强,新疆北疆北部和伊犁河谷、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西北部、广西西南部和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中部和东北部局地有暴雨。

005056a59f9324de79d25a.jpg

明天,南方大范围降水持续,但强降雨范围将缩减。同时,受一股新冷空气影响,北方部分地区也将出现降水,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新疆南疆盆地、西藏东部和南部、青海南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北疆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雪。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北部、广西东部和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005056a59f9324de79d25b.jpg

后天,内蒙古东北部和中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江淮东部、江南北部和南部、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中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005056a59f9324de79d25c.jpg

今明天,南方大范围降雨还将持续,预计此次降雨过程将给南方地区增加水资源约750亿吨,江南北部和东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气象干旱将明显缓解,中度以上干旱影响范围将较前期减少约40万平方公里,重特旱区域明显缩小。

明起一股新冷空气影响北方 局地降温超10℃

气温方面,受降雨影响,今天,南方大部气温持续低迷,处在较常年同期略偏低的水平,其中江南大部最高气温仅在15℃上下。明天开始,南方降雨虽有减弱但仍持续,各地升温幅度有限。像南昌,今天的最高气温仅15℃,伴随着阴雨,湿冷感明显。

而在北方,今天升温的势头仍比较迅猛,华北大部最高气温可达16、17℃,黄淮甚至接近20℃。但明天开始至21日,将有一股冷空气自新疆开始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降温4~8℃,局地超过10℃。像石家庄,今天的最高气温可达16℃,18日将降至11℃,前后气温起伏较大,公众需注意添衣,谨防感冒。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