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妈妈语录”走俏背后,孩子为什么要学习?又该如何学习?
2022-11-16 07:58
来源: 澎湃新闻

“清华妈妈语录”走俏背后,孩子为什么要学习?又该如何学习?

人工智能朗读:

家长:该有的督促还是会有,但不能简化为逼

在这则“清华妈妈”的语录中,达成后续的目标,有一个核心前提,就是“逼孩子学习”。

“逼”这个动词,在教育中意味着什么?

二胎家长瓜瓜说,对于幼小的孩子,该有的督促肯定还是会有,毕竟是未成年,自觉和自控是不如成年人的,所以监护人该有的监督还是不能缺失的,但这个监督不能简化为逼,逼的意思是可能已经超过了这个孩子的能力太多。

在瓜瓜看来,挖掘潜力不适用于太小的孩子,每个人都有童年,童年的回忆不该由被动挖潜占满,这可能影响当前的学习兴趣和成人后的回忆,所以督促的肯定是学习习惯。

瓜瓜的小儿子是零起点入学,她说小儿子一年级做作业,只要一坐下来,就要喝水、上厕所……各种状况都有,就是静不下来做作业。

“我觉得这可能是大多数孩子的天性,这种情况就要‘逼’,因为学习习惯要纠正。”瓜瓜说,因此她和儿子约定好,回家先用半小时干完吃东西、上厕所的事情,然后就做作业,半小时内“不再搞事情”。

此外,瓜瓜很重视孩子的阅读习惯,她介绍,女儿的学校一年级没有书面作业,但规定半小时阅读,孩子能受益终身的可能并不是现在学到了什么内容,而是保持不断学习状态的能力。

在果果看来,“逼”这个行为和一般引导的含义并不相同,引导的意思是告诉孩子这样做有意义,并且在孩子做得好的时候夸孩子,给孩子成就感和多巴胺,而逼则是做不好就给惩罚,通过痛苦来迫使孩子朝着父母想要的方向走。

熊丙奇则表示,孩子的学习能力是逼不出来的,更大程度上取决于天赋,家长要给孩子创造好的环境,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逼的概念就是给孩子树立过高的目标,根本是孩子达不到的地方,除了给孩子制造焦虑,并没有什么作用。

熊丙奇以自己做了个比方,“我从小唱歌跑调,难道是父母逼着就可以成为歌唱家吗?”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