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妈妈语录”走俏背后,孩子为什么要学习?又该如何学习?
2022-11-16 07:58
来源: 澎湃新闻

“清华妈妈语录”走俏背后,孩子为什么要学习?又该如何学习?

人工智能朗读:

瓜瓜说,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关键还是培养习惯。她让女儿从小学习钢琴,是因为认为女儿专注力不够好,但她不要求女儿考级,只是练专注力和对音乐的启蒙,女儿最近会在家弹奏周杰伦的歌,完全是兴趣使然,学习的目的达到了,又有点小技能。

身为90后的果果(化名)最近和丈夫有了备孕计划。对于这类励志语录,她的丈夫认为,这就是把学习功利化,虽然功利一点也没太大关系,但把努力学习简单等同于以后可以赚好多钱,这一点在现实生活中不能完全成立,如果孩子真信了,以后可能会崩溃。

从事金融行业的王俞刚成婚不久,他觉得这个语录的逻辑把生养孩子作为一笔巨大的投资,要求未来产生的现金流必须能够覆盖父母的支出,所以才逼孩子学习。

“时至今日,我们竟然还在讨论这个问题,可以说是教育事业的悲哀。”教育学者熊丙奇听闻这一“语录”时痛心疾首。在他看来,这是“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的现代演绎,只不过更具体更功利化。

熊丙奇提出,如果以财富作为教育的目标,大概率会有一个错误的结局。在他看来,在中国能考上清华北大的孩子只有1%,而99%是其他孩子,父母给孩子提出了不切实际的目标,孩子无法实现后,可能一辈子以失败者的身份面对自己、面对父母。

此外,在部分父母眼中,考上名校或许等同于百万年薪。现实生活中,名校毕业生和高薪并不能画等号。如果被灌输了“清华妈妈语录”理念,毕业后如果落差很大,有的人会不想回家,甚至回避自己的毕业院校。

因此,熊丙奇说,如今的教育,父母首要的目标是教孩子做人,成为一名身心健全的人。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