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二氧化碳“变废为宝”,SIAT带着创新项目亮相高交会
2022-11-15 20: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把二氧化碳“变废为宝”,SIAT带着创新项目亮相高交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5日讯 (记者 李旖露 翁瑞峰)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 )今天开幕。本届高交会以“科技改革驱动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作为高交会的“老面孔”,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合称“SIAT”)以“为发展而谋,科研产业一体化推进”为主题亮相高交会。据介绍,此次布展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布局,着眼科技新领域新赛道,聚焦科创新动能新优势,为构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科技创新生态亮“新礼”,出“新力”。

记者了解到,SIAT本次高交会共有超250个项目、超600人参展。项目以“20+8”产业创新成果为重点,涵盖合成生物、脑科学、高端医疗器械、新材料、机器人、大数据、生物医药、碳中和、新一代信息集群、率先杯九大领域的科研成果以及产业协同生态等一体化展示。

“基于电催化CO₂转化与生物炼制的绿色”制造是本次SIAT展示的亮点项目之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樊建平向记者介绍道,要达到碳达峰碳中和任重而道远,中科院先进院今年推出一项核心技术,通过合成生物的方法,把二氧化碳高效转化为高值化学品。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碳中和技术研究所的副研究员张小龙进一步解释,整一套装置是一套二氧化碳,加上生物转化的绿色系统。通过电催化,首先把二氧化碳和水反应生成低碳化学品,再进一步导入到生物发酵罐里面。发酵罐中有经过基因改造的微生物,能定向地把低碳化学品转化成我们所需要的高附加值产品,再通过分类得到高纯度的产品。

“用于触觉感知的柔性六维力传感器技术”是SIAT展示的又一亮点。据悉,触觉感知系统可以帮助机器人处理复杂的环境信息,并完成各项非结构化的操作任务。柔性六维力传感器作为机器人触觉感知系统中的关键零部件,是目前制约机器人发展的瓶颈之一。深圳先进院集成所刘志远团队基于柔性条件下的多维力解耦技术研发柔性六维力触觉传感器,用于增强机器人的触觉感知功能,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基于末端力检测的自适应力控技术,用于提升机器人在复杂环境下操作的灵巧性。此外,本项目还将柔性触觉传感器应用于人机交互领域(如元宇宙),用于实现从现实到虚拟世界的触觉感知。

此外,在SIAT展区,记者还看到了“多肽减肥药物及产品”“抗衰老探针”等亮点项目。深圳先进院研究员、中科新进公司创始人任培根团队历经十几年,研发了全球首款可以口服的多肽药物候选物,可用于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和肥胖症,服用后可通过抑制脂质吸收和促进已形成脂肪离开,达到了‘节源开流’式减肥。该药物通过抑制一种叫做Neurotensin的脑肠肽,可以关闭小肠绒毛上吸收脂质的通道,对其他营养吸收通道则似乎并无影响,目前可以减少70%左右的脂质吸收。而未被吸收的脂质可以顺着消化道排出。研究团队通过实验设计发现,小鼠摄入橄榄油并服用多肽药物,对比显示,用药后的小鼠小肠绒毛吸收脂质能力降低数倍,肝脏脂肪量也显著降低。结果证实这类药物可以帮助肝脏等组织器官中的脂质燃烧、降低血糖,促进已经在组织、细胞中的脂质离开,从而做到“开流”。据称,该药物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预计最快于2026年上市。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肖刚]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