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大者 万物伞护”大熊猫国家公园设立一周年展在成都开展
2022-11-15 16: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国之大者 万物伞护”大熊猫国家公园设立一周年展在成都开展

人工智能朗读:

由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主办,成都博物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协办的“国之大者万物伞护”大熊猫国家公园设立一周年展于15日在成都博物馆开展。展览旨在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近距离了解、认知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城市窗口,弘扬传播大熊猫文化、国家公园文化和生态文化,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据了解,本次展览通过原生之境、守护之路、百态之美三大板块,突出展示大熊猫国家公园特色与精彩,引领观众展开一场探寻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微旅行、微体验。通过本次展览,可以概略了解大熊猫国家公园的设立历程,作为国内唯一一个以单一物种命名的国家公园,它的建立对有效提升大熊猫栖息地的完整性、连通性,引领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建设所承载的历史使命和具有的重大意义;通过展览让观众深入到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陕西、甘肃的崇山峻岭之中,了解三省各地的创新探索,体验多姿多彩的建设内容;在现场,观众还可以观看到来自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动植物标本,感受自然的造物之美,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

据介绍,2021年10月12日,中国首批五个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总面积2.2万平方公里,地处我国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的过渡地带,是典型的横断山脉地区,地形复杂,生物多样性丰富,是世界著名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大熊猫国家公园从东北向西南绵延,被誉为“熊猫生态走廊”,国家公园内拥有野生大熊猫1340只,占全国野生大熊猫总数量的71.89%,这是一个物种天堂、生态乐园,除大熊猫外,还“伞护”着雪豹、川金丝猴、绿尾虹雉、朱鹮,红豆杉、珙桐等8000多种野生动植物。大熊猫国家公园设立一年来,在物种管护、智慧监测、科研合作、自然教育、社区协调发展等诸多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取得系列阶段性建设成果,为维护大熊猫国家公园原真性、完整性和多样性发挥出了应有的重要作用。

此外,展览除了丰富的图文内容,还通过纪录片、动画、红外相机影像等多媒体展示内容,让大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魅力。现场还设置有大熊猫国家公园志愿者申请信箱,让更多的公众加入志愿保护行列,引领带动全民参与,共同推进大熊猫文化传播,共同参与到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历程中。(记者 安源)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