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营高交会各大展馆 科技盛宴抢“鲜”看 智慧产品“炫”花眼
2022-11-15 07:4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记者探营高交会各大展馆 科技盛宴抢“鲜”看 智慧产品“炫”花眼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亚男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的第24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如期而至。昨天,记者走进会展中心,提前“探营”,抢“鲜”体验VR、自动驾驶、无人机以及“会说话、能思考”的机器人等炫酷“黑科技”,感受这场“科技盛宴”带来的创新动力。

酷炫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无人驾驶、元宇宙、智能穿戴、数字运动、工业机器人……作为高交会的“重头戏”——会展中心1号馆信息技术与产品展(简称IT展)是高交会规模最大的专业产品展,更是每年必逛展馆。

走进馆内,记者立刻被各种技术、智慧产品“炫”花了眼,华为、大族激光、科大讯飞、平安科技、汉王、迈瑞医疗等企业携行业前沿技术、创新成果、人气产品亮相,其中既有“老朋友”,也有新面孔。

在1号馆人工智能展区,深圳科技企业音科思展出的一款智能辅听耳机引起记者注意。“通过音科思自研APP,在家里就可以完成精准测听,测听结果同步到耳机后,可以根据缺失的声音频段来生成不同的声音补充方案。”正忙着最后确认布展细节的工作人员兴致勃勃地边演示便介绍,“该耳机嵌入了音科思自研专利仿脑听觉核心算法和智慧音频分离技术,可以模拟人脑对所听到声音的自然处理机制,配合智能语音处理算法,可实现复杂环境的智能降噪和更清晰的聆听沟通体验。”

当前,可穿戴设备等人工智能产品走在科技潮流前端,酷炫的新产品不仅受到众多年轻人追捧,还为人们带来更好的健康生活体验。本届高交会,云鲸智能展出最新一代产品——“会思考”的扫拖一体机器人。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自研的“污水识别系统”使得机器人能感知洗拖布后的污水成分,从而判断“拖布有多脏”“地面有多脏”,再作出“拖布洗多久”“要不要再拖一次”等决策,实现面向不同区域的自适应清洁。

记者注意到,被誉为国际IT行业和技术“风向标”的高交会IT展,今年设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慧生活四大亮点主题展区,集中重点展示芯片技术、数字孪生技术、元宇宙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信息安全、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热点技术与产品。

低碳环保成为重要关键词

如何通过环保节能理念、技术、解决方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到2号馆环保与能源展看看,也许能找到满意答案。

记者在2号馆看到,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展团展示的深圳污染防治攻坚战所取得的成果及其配套技术、设备,成为高交会的靓丽风景线之一,这里还聚集了中电建、清研环境、广汇源等多家环保领域内代表企业,带来各自的人气产品和治污技术。

对一直关注绿色建筑发展趋势的参观者来说,2号馆的建筑科技创新展可以一次看个够。这里聚集了一大批包括国内外装配式技术、近零能耗建筑、智慧建造、绿色施工、绿建规划设计、绿色建材、绿色运营等在内的建筑科创企业,充分展示近年来其创新研发的最新技术与产品应用实例。

记者注意到,建筑科技创新展区内的“绿色之家”很吸睛,通过集成绿色建筑先进技术与产品,模拟绿色建筑实景,向观众直观展示绿色建筑中的生活和工作场景,引导老百姓感知绿色生活理念,了解绿色建筑价值。

绿色环保成为本届高交会的关键词。2号馆的节水高新技术成果展,为今年首次设立,着重展示了我国当前节水产品、公共管网漏损控制技术、水资源综合利用解决方案,交流各领域、各场景下的最佳节水实践。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