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幅名画进校园”走进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
2022-11-14 21: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百幅名画进校园”走进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4日讯(记者 潘宝仪 通讯员 王双媛)王羲之的《兰亭序》、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卷》、董希文的《开国大典》、梵高的《向日葵》……近日,一幅幅古今中外经典美术作品出现在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的校园里,引来师生纷纷驻足欣赏。记者了解到,深圳市教育局举办的“四个一百进校园”系列之“百幅名画进校园”活动在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举行。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上,各班同学在老师的组织下,利用美术课和课间休息时间前往展区参观欣赏,感受艺术魅力,陶冶艺术情操。

学生在展览现场临仿名画(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 供图)

老师为学生讲解名画背后的故事(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 供图)

丰富学生校园艺术生活 打开多元文化的视窗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体艺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黄宏武在活动致辞时表示,“四个一百”进校园活动是自2015年由深圳市教育局主导,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一项艺术教育进校园的品牌项目。其中“百幅名画进校园”作为深圳市“四个一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引导学生确立健康的审美标准,把握正确的审美导向,不断提升审美品位,陶冶学生艺术情操,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他强调,深圳市中小学“四个一百”进校园系列活动自开展以来,坚持创新内容与形式,始终贯彻“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理念,艺术教育的重要意义不断得到彰显,并在推进过程中被赋予了新的内容和使命,对深圳“美育之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黄宏武致辞(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 供图)

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李方在欢迎辞中表达,期待更多像“百幅名画进校园”这样有意义有趣味的活动走进来,丰富学生的校园艺术生活,拓宽学生视野,为同学们打开一扇走近多元文化的视窗。

副校长李方致辞(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 供图)

名家名师进校园办专题讲座 激发学生想象与创新意识

活动期间,深圳市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郝强以“品读版画艺术,与时代同行”为题带给同学们一场精彩的讲座。他通过提问,深入浅出的介绍什么是版画、版画的起源、特性、种类等基础知识。同时以现当代美术史上多幅经典版画作品,回顾中国版画几个重要的发展阶段,提升大家对版画艺术的认知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讲座过程中,同学们与郝强老师积极互动,表达了对版画学习的浓厚兴趣。

郝强作专题讲座(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 供图)

据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石原老师介绍,“百幅名画进校园”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热情,纯艺社郭飞彤同学临摹再创作品《青绿新韵》,以纸壳塑料袋材料为画材,临摹《千里江山图》,在传承与创新的同时融入环保意识,让艺术与环保同行。

据介绍,名家名师进校园开办专题讲座、古今中外经典美术作品在校园以艺术长廊的形式进行展出,让同学们不出校门就能感受名家名画带来的浓郁艺术氛围,从而引导学生确立健康的审美标准,提升审美品位,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形成开阔视野和宽广胸怀。

学生与主讲嘉宾互动交流(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 供图)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肖刚]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