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深圳人中有一个糖尿病!专家:抓住逆转关键期干预十分必要
2022-11-14 20: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十个深圳人中有一个糖尿病!专家:抓住逆转关键期干预十分必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4日讯(记者 刘梦婷)2022年11月14日联合国糖尿病日,北大深圳医院举行了糖尿病日大型义诊活动。该院内分泌科主任张帆表示,虽然糖尿病已经越来越被公众知晓,但是依然有很多市民对糖尿病的防治存在认识误区,糖尿病发生有年轻化趋势,抓住逆转关键期实现早期干预,十分必要。

据悉,此次活动是由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内分泌科承办,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糖尿病学管理分会、深圳市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深圳市女医师协会内分泌与代谢病专委会、深圳市健康管理协会内分泌分会、深圳市内分泌代谢疾病标准化管理专科联盟联合主办的。

消化不良便秘乏力 不爱吃甜却出现“糖中毒”

深圳的陈先生(化名)今年40岁,前几年体检也没有明显异常。近期,他却出现了肚子不舒服、腹胀、嗳气、反酸的症状,食欲越来越差,甚至还出现消化不良、便秘、乏力。陈先生以为是肠胃问题,尝试吃一些调节肠道的保健品,却无改善,反而出现呼吸急促、明显乏力、难以进食、恶心、呕吐的情况。

陈先生来到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急诊科就诊,没想到一查,血糖已经高达27mmol/l,比正常人整整高了3倍多,尿糖4+,酮体3+,尿蛋白2+,出现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主要是由于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分泌明显不足,升糖激素不适当升高,造成高血糖、高血酮、酮尿、脱水、电解质紊乱、代谢性酸中毒等病理改变的征候群。而陈先生的胃肠道不适反应正是表现之一。

随后,陈先生被收治入院。虽然经过治疗,血糖逐渐稳定,酮症酸中毒也恢复正常。经胰岛功能检查,结果提示陈先生胰岛功能严重受损,确诊1型糖尿病,将持续进行胰岛素治疗。“家人都没有糖尿病,我也不爱吃甜食,怎么会得糖尿病?口干、口渴、体重下降我也以为是天气转季原因,有肠胃不舒服也一直拖延”,陈先生疑惑不解也充满后悔。

警惕糖尿病 口干口渴消瘦应及时就医

陈先生的困惑也是众多“糖友”早期的认识误区。“1型糖尿病不仅发生于青少年,成年人也可能发生,因此平时要注意定期体检,定期测量血糖,如果有口干、多饮、多尿、体重下降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贻误糖尿病的治疗、胰岛受损严重。”11月14日上午义诊现场,张帆提醒道。

此外,为了不断提高糖尿病的防治意识,现场多位医护人员通过糖尿病健康知识小讲堂、糖尿病健康操展示、专家咨询、现场检测血糖、发放糖尿病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市民患者宣传糖尿病健康管理相关知识。让市民患者掌握糖尿病的发生、糖尿病的危害,学会如何全面管理、控制糖尿病,减少并发症。

其中,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年龄大于40岁、超重与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常有静坐生活方式、糖尿病家族史、妊娠糖尿病史、巨大儿(出生体重≥4Kg)生育史的人群都是糖尿病高危人群。

糖尿病日义诊专家支招糖尿病防治

糖尿病已成为现代病病种中的第二大杀手,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脂肪、蛋白质代谢异常,长期高血糖可引起多种器官,尤其是眼、心、血管、肾、神经损害或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进而导致残疾或者过早死亡。卒中、心肌梗死、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都是糖尿病的并发症。

对此,张帆在活动现场对糖尿病防治进行支招。她表示,预防糖尿病除了保持合理膳食、经常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之外,健康人群从40岁开始每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糖尿病前期人群建议每半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或餐后2小时血糖。超重肥胖者控制体重降低发生糖尿病风险。

对于已经诊断糖尿病的患者,进行营养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包括口服药和胰岛素治疗)、健康教育和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的五项综合治疗措施,尤其是采取措施降糖、降压、调整血脂和控制体重,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如戒烟、限酒、控油、减盐和增加体力活动,可明显减少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的风险。

[编辑:潘润华 周锦春 肖刚]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