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井街道党建赋能释放基层治理“新红利”
2022-11-14 15: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石井街道党建赋能释放基层治理“新红利”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4日讯(记者 邱嘉熙)11月11日下午,石井街道在太阳村举行全域停车收费管理启动仪式,正式启用太阳村立体停车场,并启动首批9个城中村停车收费管理和24个城中村车辆白名单管理。石井街道与万物云城现场签署相关协议并进行移交手续。随着立体停车场的正式投入使用,居民“停车难”问题或将迎来新破局。

记者现场了解到,太阳村垂直升降类立体停车场不仅占地空间小,而且泊车容量大,单次存取车最快可低至25秒,平均存取车约60秒,连续存取车可在15分钟内完成,运用光电智能感应系统保护人、车安全。

“以前村里停车是个大难题,楼下、路上停满了车,不仅停车难,行路也难。”石井社区太阳居民小组居民刘小姐表示,如今建设了机械化立体停车场,看上去既系统又智能,社区也引入了专业的物业管理服务,困扰已久的停车之“痛”终于得到根本性缓解。

党建引领“办实事”,为民纾解“停车难”

一直以来,石井街道城中村面临停车位供给不足、停车秩序混乱、车位信息割裂等三大严重问题,停车供需矛盾突出。随着备受关注的深圳地铁16号线开通在即,石井街道人口流动将大幅增加,未来停车供需失衡的矛盾将进一步扩大,停车位日益面临“僧多粥少”的困境,“停车难”成为基层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实事。

针对这些问题,石井街道将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有机融合,以石井社区为试点,全域谋划,分类施策,向内挖潜、向外改建,全力推行全域停车改革。同时,社区党委通过收集群众“微心愿”、搭建协商“微平台”,充分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全面排查梳理城中村内部及周边可用地块,规划停车位,“画”出居民群众的幸福蓝图。

“之前我们把停车难问题向社区党委反映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改造,现在晚上停车方便多了。”望着楼下新设置的车位,岭脚小区的居民小莫赞不绝口。

据了解,石井街道对市政道路以外的城中村车位进行全部划线,全面纳管车辆停放;推进临时停车场建设,落实一批国有储备用地、闲置集体用地、宅基地,利用闲置土地建设临时停车场,较大程度解决路边违停问题;研究收费管理事宜,创新停车管理服务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共享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智慧停车一体化服务平台,将辖区城中村、花园小区、学校等车位信息有效链接整合起来,形成数据化可视化的停车场地图,打破车位信息管理壁垒,查询目的地周边停车场总车位数、剩余车位数、收费标准以及总充电桩数、可用充电桩数、收费标准等信息,进而实现“人、车、场、位、桩”最优匹配,实现全域车位利用率最大化。

党建引领“抓改革”,基层治理“获动能”

2021年12月9日,石井街道城市空间管理服务项目正式签约,标志着石井街道党建引领城中村物业化治理改革“全面落子”。

经过系统的城中村物业化管理改革,石井街道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引导社区股份公司与优质物业公司合作,引入社会资本投资改造现有停车设施,按收费低于花园小区的标准报主管部门申办停车收费许可,加强精细化管理,不断履行督导职责,杜绝只收费不服务,社区停车秩序得到优化升级。

“自今年5月11日正式启动停车场收费运营至今,已办理月租车287台,比未启动系统前增加70辆,临停车最高也达到每月1453车次。”石井社区李屋居民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石井街道充分发挥社区基层治理作用,打通居民与物业公司沟通渠道,尤其是搭建社区股份公司物业专班,兼顾城中村原村民和相关方利益,推动辖区全域停车场建设,构建以“配建停车场为主、公共停车场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停车供给体系,努力创建停车设施共建共管共享新模式。同时,结合“物业进村”工作,发挥物业主体参与作用,将停车收费管理与保洁、治安一并纳入城中村物业服务内容,积极构筑物业人才“蓄水池”,凝聚基层治理“源动力”。

石井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增强基层治理“内生力”,向城市空间要发展“源动能”,是此轮物业系统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针对集体经济基础较弱的城中村,以加强停车秩序物业化管理为抓手,探索优质物业公司点对点助力社区股份公司物业板块“提质”,试点推行停车收费,既填补了社区停车设施无序管理的空白,也为盘活集体经济变“输血”为“造血”提供了“新路径”。

党建引领“强治理”,释放治理“新红利”

从居民群众的需求出发,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即享受现代化小区物业服务。从“停车难”到“安心停”的转变,折射出的是石井街道把人民群众“盼的事”当成党委政府必须“办的事”的为民情怀。

据了解,石井街道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居民自治”治理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城市空间服务,群众参与共治理,吸收先进的物业管理经验,整合社区闲置资源,进一步盘活集体经济,既促进物业迭代升级,也解决了部分社区居民就近择业。同时,激发社区自治的主人翁精神和创新创造力,构建基层“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和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获得实际利益,既调动了社区股份公司等利益主体和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忱,让基层自治成为社区塑形铸魂的重要力量,又能更精准地推进城市空间管理服务的专业化、市场化、全域化,实现基层治理新突破。”石井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杨涛 王容 吴镇山]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