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率先启动“无结核校园”示范点建设工作,预计2024年全面铺开
2022-11-14 14: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龙岗率先启动“无结核校园”示范点建设工作,预计2024年全面铺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2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李敏璐)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一直以来,龙岗区致力于推动结核病预防的关口前移,促进结核病患者早发现早治疗。11月11日,龙岗区在广东省率先启动“无结核校园”示范点建设工作,探索以学校为防控基本单元的结核病防控工作模式,为其他地区校园结核病防控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龙岗经验。

龙岗区率先启动“无结核校园”示范点建设工作。

当天上午,龙岗区无结核校园建设工作启动仪式在区慢病防治院十楼会议室举行。深圳市慢病中心、龙岗区卫健局、龙岗区教育局、龙岗区慢病院、龙岗区科城实验学校等有关领导现场出席了启动仪式,各街道教办、公卫中心及学校负责人通过视频会议同步参加。

活动现场首先介绍了近年来龙岗区结核病疫情、防治及无结核校园建设工作目标、举措等相关情况,并就示范点学校结核病防控难点、工作计划等进行了具体说明,对创建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会议最后,深圳市慢病中心有关负责人充分肯定了龙岗区在创建无结核校园中先行先试的探索精神,强调要充分利用“家-校-卫”联动的工作模式,创新学校防控新策略,积极打造“无结核校园”的龙岗样板。

龙岗区遴选出龙城高级中学、龙岗区科城实验学校两所高中作为试点,开展无结核校园建设工作。

学校肺结核防控一直是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龙岗区结核病疫情持续下降,未发生一起公共卫生事件。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虽然全区结核病防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结核病仍然是威胁龙岗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龙岗区慢病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龙岗区卫健局和教育局联合印发了《龙岗区无结核学校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希望通过多部门的密切配合、共同监督,指导辖区医疗机构和学校做好结核病防控,形成职责明确、各司其职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格局。

《方案》指出,龙岗区将通过建立部门协作防控联动机制、建立学校创建工作网络、完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制度和流程、完善医疗机构与学校对口协作工作机制、规范师生体检、规范学校结核病疫情监测报告与处置、深入开展学校结核病健康促进等七大举措,以点带面,在全区推动无结核校园创建工作,力争全区学校师生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95%以上,并实现学生结核病健康体检工作及时完成率、教职工规范体检率、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及时率和规范率4个百分百的目标。

另据悉,龙岗区遴选出龙城高级中学、龙岗区科城实验学校两所高中作为试点,开展无结核校园建设工作,并将对其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组织评估验收。待组织完成首批无结核学校试点建设效果评估后,将在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于2024年全面铺开龙岗区无结核学校建设工作。

[编辑:吴艳 陈苏雅 田语壮]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