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工程” |《柴米油盐之上》品味热气腾腾的大国小康
2022-11-14 16: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五个一工程” |《柴米油盐之上》品味热气腾腾的大国小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4日讯(记者 钟亚萍)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受到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的小康故事?由两届奥斯卡纪录片获奖导演柯文思(Malcolm Clarke)执导,由深圳市委宣传部会同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解读中国工作室、腾讯视频、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出品,充满“人情味”与“烟火气”奋斗故事的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给出了令人满意的答案。

147a007f3bb30aa7d246f5f670e643ec.jpg

《柴米油盐之上》海报。 主创团队供图

平凡小人物的身后是大时代的巨变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每个普通人的生活不过是柴米油盐,但在柴米油盐之上,每个人都有一个让生活越来越好的梦想。对国家来说,这个梦想是实现全面小康,是迈向共同富裕。

2020年,担任腾讯视频纪录片工作室副总监的朱乐贤参与制作了这部反映近十年来中国变化的纪录片。作为监制,他要把控整部纪录片的大方向和节奏进度。朱乐贤回忆,整部纪录片从策划到最终制作完成用了一年多的时间,选角就用了半年多的时间。

3872e7026af2503caecc79f1e1975b2e.jpg

导演柯文思(左)与监制朱乐贤(右)。 主创团队供图

从带领群众致富的云南小干溪村村支书开勇,到坚信女性要经济独立的女卡车司机琳宝,从通过努力奋斗离开农村定居上海的杂技演员怀甫,到白手起家带动整个子胥村致富的民营企业家……《柴米油盐之上》的创作团队从中国的西部山区出发,一路穿越,直到中国的东部沿海,精心遴选出四个鲜活且有代表性的个人或群体,在他们身上,观众看到了成百上千万中国人共同的故事,看到了整个时代的变迁。

d25401e87990c6d63af220c78f0ff795.png

云南小干溪村村支书开勇(左一)。 主创团队供图

23107f4780e30eb1f1d4afd11030261d.jpg

云南小干溪村村支书开勇(前排左三)。 主创团队供图

“他们都是三农出身,开勇的故事是千千万万个乡村干部的缩影;经济的飞速发展有赖于交通物流的发达,娇小的卡车司机琳宝就是疾驰在477万公里长的公路网上的3000万卡车司机中的一个;处在沿海的子胥村实现脱贫并孕育出了整个快递产业,代表了中国千万个村子的小康梦;在实现物质生活富裕之外,杂技演员怀甫又在一定程度上象征了百姓精神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朱乐贤称,经过多次实地调研,最终从人物特征、视觉冲击力、视觉美感、价值体现等方面选定了这四位典型人物。

d4c9e79cd62948aa04872e40d3a39b86.png

女卡车司机琳宝。 主创团队供图     

61b2184c8b3d9d224bb6451b0d188c25.jpg

女卡车司机琳宝。 主创团队供图

普通人的酸甜苦辣,也尽在《柴米油盐之上》。村支书每天驾车翻山越岭去敲开贫困户的家门沟通搬迁的事儿,每月两千的工资,光油钱要花掉一半,家里所有生活重担落在妻子身上,妻子那句“如果我是他的贫困户就好了”道尽心酸。开勇为什么还要坚持?因为他小时候吃了太多的苦,不想再看到村里人那么苦那么累。娇小的卡车司机琳宝,童年悲惨,从前夫家暴中逃离,可惜第二段婚姻也没能走远,不管命运多么坎坷,她选择乐观,选择开一辆9.6米长的大卡车去改变命运,为什么?“我想通过我自己,让我喜欢的人,过上很开心的生活……女性必须要经济独立,我要靠我自己买车、买房,我不会靠任何人。”

四位主人公的故事寻常中又充满戏剧性,导演柯文思在拍摄过程中敏锐地捕捉到人物身上最细腻的情感,多角度立体化地呈现了当代中国人的价值观和精神信念,他们勤劳勇敢、独立自强、坚韧乐观,坚定地追求着属于自己的小康梦。

真诚方能打破壁垒看到真实

朱乐贤从事纪录片相关的工作已有二十几年,在他看来,纪录片最大的魅力在于“真实性”,“在对这个世界的真实记录过程中能够看到这个世界的真,也能看到这个世界的另一面,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镜鉴,让我们看到很多人生的榜样,在榜样身上看到前进的力量。”

面对一个外国导演和众多的机器镜头,如何在短时间内与拍摄对象建立信任,让他们愿意在镜头前展现自己的真实情感呢?朱乐贤认为,人类的语言和悲欢并不相同,但人类但情感是可以被相互感知的,唯有真诚换真心。在拍摄子胥村时,朱乐贤经常能在现场看到导演柯文思拉着村里那个老奶奶的手,一个说着英语,一个讲着方言,有时需要翻译沟通,有时可能通过一个真诚的眼神也能感受到对方的情绪。正是通过类似真诚的沟通方式,拍摄对象与拍摄团队间一步步建立了信任,最终忽视了镜头的存在,呈现了最真实的生活状态。

0af1eca805a5db85ae695f50b4a23027.jpg 

杂技演员怀甫。 主创团队供图

6b668c3ed218b4a152e9bee2ea21a4eb.jpg

杂技演员怀甫。 主创团队供图

《柴米油盐之上》自2021年7月15日播出以来,受到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导演柯文思用西方讲故事的方式,客观理性地呈现了中国的发展变化。至于是否能够让西方社会改变对中国的认识,在朱乐贤看来,“这并非一日之功”,一部纪录片、几个人很难引起质的改变,但真实呈现,即便只是起到添砖加瓦的作用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f0f8779ec9d66f4e1ab76cdd9363fe9e.jpg

子胥村的民营企业家。 主创团队供图

cd3bb0139e8855215992cafbe3cdb036.png 

子胥村的民营企业家。 主创团队供图

朱乐贤认为,《柴米油盐之上》收获了很多好评,此次获得中央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这是对所有参与者最好的鼓励,是对柯文思、对团队最大的肯定,也是对此类选题方向的肯定。朱乐贤也透露,其参与制作的反映中国近年来新农村建设的纪录片《田野之上》也将于明年初上线,未来有合适的题材,他也会专门讲讲深圳的故事。

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这片热土之上经济腾飞,有太多的中国家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有太多值得感受回味的暖心故事。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普通人脚踏实地奋斗着,努力向前走,柴米油盐之上,他们是无数个勇敢逐梦的开勇、琳宝、怀甫和子胥村……

[编辑:张玲 吴超 王海婷]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