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工程”|广播剧《南海榕》:历时三年 用声音绘制时代篇章
2022-11-14 16: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五个一工程”|广播剧《南海榕》:历时三年 用声音绘制时代篇章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4日讯(记者 苏晓敏)日前,深圳多部文艺精品在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和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中喜结硕果,其中广播剧《南海榕》更是将这两个奖杯抱回了家。

三年推敲与打磨 多方协作出佳品

《南海榕》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海口广播电视台、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南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录制。

《南海榕》的故事跨度纵贯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时代全画幅,成为中华民族迈上伟大复兴之路的声音印证。主创人员告诉我们,创作团队经过长达三年的走访、调研、构思、策划,同时邀请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专家担任该剧总编审,为其思想主题把脉定向,最终制作推出作品《南海榕》。

《南海榕》幕后花絮图(主创团队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主创团队第一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了,在广播剧《南海榕》之前,他们已分别在2014、2017年,凭借广播剧《疍家小渔村》《罗湖桥》荣获第十三、十四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这三部作品组合在一起,可以说是深圳经济特区四十多年来发展历程的《深圳三部曲》。

谈到创作遇到的困难,《南海榕》编剧之一许荣斌(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广播融媒体中心记者)告诉我们:“《南海榕》涉及的人物、历史原型和故事特别多,涉及到的各个历史场景、背景资料也特别多,我们就尝试以小切口关照大时代的角度入手,在叙事角度上做到细节真实生动,精心设计,铺排细节,同时要把时代元素与叙事的结构巧妙地结合,从而体现出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以榕树体现“特区精神”以声音还原改革开放史

榕树是中国南方特有树种,其根如磐能抗击狂风暴雨,其冠如伞可祛暑遮荫,它向下汲取营养,向上托举希望,生命力极强。榕树不仅是不断奋进的中国人民的代表,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的“特区精神”的代表。《南海榕》以榕树显精神,用深刻饱满的艺术形式致敬改革开放、致敬峥嵘岁月、致敬奋进之人!

广播剧是广播媒体的重要文艺精品创作形式,深圳广电集团具有优秀的广播创作传统,多次荣获国家级、省市各大奖项。在网络媒体迅猛发展的当下,广播剧作为一种声音类的网络产品,在各大平台网站和年轻受众人群里都具有很大影响。

而“声音”是广播剧呈现的重要艺术介质。为了让历史的声音逼真重现,主创人员制作和调用了大量采样音效,为听众营造出身临其境的高保真声场。我们了解到,为了真实还原历史,剧中人物邓小平的演播是由吴俊全老师用四川口音来完成的,为全剧带来了极强的艺术感染力。

《南海榕》幕后花絮图(主创团队供图)

重整行装再出发 朝乾夕惕向未来

据悉,《南海榕》已先后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广播和民生广播、湖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音乐广播及学习强国、深爱听等多个网络平台推出,作品一经播出,反响热烈,收获颇多听众好评。不少人认为该剧让听众身临其境备受感动和激励,是难得的精品,专家更赞扬该剧是“一部不可多得的讴歌改革开放的文艺精品”。

a6bbc6e8db63db761ce5dae2637890cf.jpg

《南海榕》幕后花絮图(主创团队供图)

对于本次获奖,主创团队成员感到非常振奋,同时又备受鼓舞。“‘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评选是国家宣传文化领域最为瞩目的盛事,其获奖作品均是具有很高价值的文艺精品。获得这个荣誉离不开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广电集团和中共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文联各级领导的指导和支持,我们会好好总结这部剧的制作经验,继续努力为深圳的文艺精品创作贡献我们的力量。” 《南海榕》导演高明洁(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快乐反斗星》节目主持人)说道。

展望未来,《南海榕》责任编辑吴军(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编委,广播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向记者表示,作为深圳本土培育出来的文艺工作者,他们希望以《深圳三部曲》系列广播剧来表达对改革开放的崇高敬意,未来他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多出精品力作,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深圳故事”,助力深圳文化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双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张玲 吴超 王海婷]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