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2022-11-14 14:13
来源: 新华网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人工智能朗读:

这是在北京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陈列的一只上世纪末在该地区发现的华北豹标本(11月1日摄)。

冬季,植被凋零、岩石裸露,对于北京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的人员来说,是布设红外相机的“忙季”。这段时间水源集中,野生动物活动范围就相对集中,加上相机不易被植被遮挡,拍到动物的机率更大。

11月9日一早,科研监测科科长赵明腾便带领同事们深入原始森林,踏上一段“寻豹”之路。

地处太行山余脉,百花山及周边地区本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华北豹的原始栖息地。此前,因种种原因导致栖息环境被破坏,三十年来这里从未发现华北豹的身影。

但随着门头沟生态涵养区定位的确立,这里的生态逐渐修复。通过监测发现,褐马鸡、豹猫等保护动物种群明显扩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初见成效。赵明腾说,最遗憾的是还没拍到豹子。

不过乐观的是,野生动物群系的恢复为食物链顶端的华北豹“回归”创造了条件。近十年,北京周边数次发现华北豹踪迹,最近的地方离百花山仅30公里。今年,门头沟区启动“迎豹回家”计划,通过提升监测水平、加强科研合作等措施,推进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保护与恢复,为豹的自然迁移创造有利条件。

赵明腾和同事们在路线中根据脚印、粪便、羽毛、水源等判断动物可能出没的地方,并布设红外相机。三个月后,他们将取回相机,记录数据。“小时候常听长辈说见到豹子,希望我们也能早日看到豹子回家。”赵明腾说。

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