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埔田镇:竹笋年加工6万多吨,超八成销海外
2022-11-14 11:10
来源: 金羊网

揭阳市埔田镇:竹笋年加工6万多吨,超八成销海外

人工智能朗读:

深秋十月,揭阳市埔田镇仍是一派绿意盎然:山林里,漫山遍野的麻竹笋郁郁葱葱,“省级出口竹笋质量安全示范区”的招牌醒目矗立;不远处的工厂里,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把一筐筐竹笋送上全自动流水线,加工成一罐罐飘香海外的特色清水竹笋罐头;企业仓库里,汕头海关所属揭阳海关关员在现场监管,为竹笋罐头出口之路保驾护航……小小竹笋,铺就了一条乡村振兴路。

“岭南山珍”畅销海外

揭阳埔田镇因盛产“岭南山珍”竹笋,被誉为“中国竹笋之乡”。目前,埔田竹笋种植面积超3万亩,平均年产竹笋10万多吨,竹笋年加工量超过6万吨,八成以上产品销往海外,出口市场达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笋季一到,海外订单纷至沓来,目前厂里正开足马力加紧备货生产。”揭阳市淡浦丰华食品有限公司是揭阳一家老牌竹笋加工生产企业。该公司经理蔡毓华介绍:“今年已累计出口1089吨清水竹笋罐头产品,客户十分满意,我们也对下一步扩产增效信心十足。”

海关助力质量提升

竹笋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还有赖于海关人员的帮助。为支持揭阳竹笋更好拓展海外市场,揭阳海关严格做好从田间地头到生产车间的质量安全监管,在种植基地病虫害防控、原料农残控制、企业质量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产品安全卫生控制等环节强化监督指导,助力提升出口竹笋质量。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经揭阳海关监管出口清水竹笋罐头产品1.6万吨。揭阳海关副关长洪泽营说,支持出口竹笋生产企业稳生产、抢订单、拓出口,是揭阳海关强监管、优服务,推动关区将竹笋产业优势转化为出口效益,助力乡村振兴路的具体举措。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