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30年表彰3562位勇士
2022-11-14 00:3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30年表彰3562位勇士

正义加冕,向英雄致敬。11月11日,深圳以高规格表彰见义勇为勇士及支持见义勇为事业的爱心企业。在这座“见义勇为之城”,勇士们以平凡之躯行英雄之事,以善行义举彰显人间大爱。

致敬典礼会场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30周年。30年来,深圳市共表彰见义勇为先进群体77个、先进个人3562名,全市上下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见义勇为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社会各界用行动淬炼着讴歌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的城市品格。

“见义勇为是光荣的”

在11月11日举行的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30周年致敬典礼上,勇士韩汉斌和他的妻子分享了他们的心路历程。

2015年2月14日,韩汉斌正准备从深圳回老家过年,突然听到小区喊着火了,他毫不犹豫跑出去跟着保安一起冲进那户人家救火,被烧伤至重伤一级,经治疗后鉴定其伤残等级为四级伤残。“说实话,假如说我没有穿过这身军装,那我或许不会冲进火场。但在部队里待的时间长了,可能下意识的本能的反应就是这样。”当过兵的韩汉斌说。“受伤之后很心疼他,但是我还是很支持他,见义勇为是光荣的。”他的妻子说。如今,韩汉斌平时开网约车,偶尔也帮同学、朋友的工厂送送货,妻子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见义勇为基金会一直对我和家庭关怀备至。”他说。

深圳的英雄,会被永远铭记。1992年,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原深圳市社会治安基金会)正式成立,欧根权是深圳市见义勇为“治安勇士”第一人。

致敬典礼上,见义勇为先迸典范代表接受表彰和慰问金。

当年2月7日晚8时许,福田区一家理发店不慎失火,火势危及邻近一家蜡烛厂及周围居民。尽管当时沙咀村村民欧根权远离失火现场,但他马上动员一家老少,搬出家中所有可以装水救火的工具奋力扑救。欧根权义无反顾冲入火场之中,冒着浓烟在理发店内淋水扑救。在欧根权的带动下,沙咀村村民齐心协力,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最终将大火扑灭,保护了居民的生命安全和集体财产。欧根权因劳累过度,被浓烟熏倒,不幸牺牲。

那些英雄值得被看见,那些故事值得被传颂。他们中,有面对失控汽车,用弱小身躯推开学生而献出生命的女教师;有深夜赤手空拳与歹徒搏斗而牺牲而致残的两兄弟;有心细如发,协助民警抓住诱拐儿童嫌疑人的网约车司机……他们用满腔的热血、坚毅的品性和果敢的行动,昭示了“匡扶正义”的伟大内涵,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学习。自1992年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以来,涌现见义勇为勇士3562位,有100名勇士为这座城市献出生命。

精准帮扶以城市之名感激勇士

30年来,深圳对见义勇为的抚恤、奖励、慰问、助学对象范围不断扩大,金额标准不断提高。同时,基金会通过邮寄慰问金、实地拜访慰问等多种形式,心系勇士冷暖、关爱勇士家属。

“我们没有忘记勇士,路再远,我们也要来表达感激之情。”2021年,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奔赴湖南邵阳、娄底,为4户见义勇为家庭(4位牺牲勇士、1位伤残勇士)送去关爱和慰问金,用深圳的关爱和温度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记者了解到,当年7月,深圳市委政法委、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启动“追寻勇士足迹,砥砺初心使命——走访慰问见义勇为牺牲及伤残人员家庭活动”,计划用两至三年,把关爱送到遍及全国的60户勇士家庭,活动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

在走访慰问的过程中,深圳市委政法委和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对每一位见义勇为牺牲的勇士家属都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们在面对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和灾难事故时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义举,极大地鼓舞了广大人民群众同违法犯罪分子做斗争的勇气,有力地震慑和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让深圳市社会治安变得越来越好。”

据介绍,深圳一直着力解决见义勇为勇士和家属的“急难愁盼”问题。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精心开展信息调查统计分析,全面深入掌握见义勇为牺牲及伤残人员家庭情况,一户一策立卡建档,制定精准帮扶方案。“确保英雄们得到应有的保障、享受应有的待遇,帮助他们克服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是基金会始终坚持的目标。

与会领导嘉宾和见义勇为勇士及家人合影

筑牢法治基石增强制度保障

健全完善的法治体系,是激励全社会投身见义勇为事业的重要保障。不能让仗义出手的英雄有后顾之忧,是社会各界共同的期盼。

30年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政法协调、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凝聚起深圳见义勇为事业的强大发展合力。深圳市委市政府将见义勇为纳入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作为深圳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市上下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见义勇为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截至目前,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共捐款1.64亿元,充分展现了深圳的温暖与情怀。

30年来,深圳以法治有力保障英雄权益,在全国率先出台《深圳经济特区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救助人权益保护规定》《深圳经济特区平安建设条例》;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发文、市公安局牵头成立市区两级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建立完善见义勇为评定制度;市财政、编制部门为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设立专户,解决编制。

新时代新征程,更需要榜样的力量、榜样的激励。我们可以期待,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深圳、法治深圳汇聚强大正能量。

(原标题《向英雄致敬 以城市之名 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以来我市涌现见义勇为勇士3562位》)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