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位专家齐聚深圳文化专题研讨会《彭立勋美学文集》正式出版
2022-11-12 23: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40多位专家齐聚深圳文化专题研讨会《彭立勋美学文集》正式出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2日讯(记者 唐丽玲 冯牧原 实习生 吴文飞)11月12日,“美学研究与文化创新研讨会暨《彭立勋美学文集》首发式”在深圳举行。记者获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等高等院校与科研机构的四十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专题研讨会,对彭立勋在美学研究领域及深圳文化实践领域所取得的创新成果及重大贡献,进行全面而深刻的总结和评述。现场举行了《彭立勋美学文集》出版揭幕仪式。

据悉,本次活动围绕彭立勋美学研究的特色与学术成就、中华美学精神与传统美学创造性转化、中西美学融合与当代审美体验、城市人文精神与深圳文化创新发展四个方面进行研讨。

美学研究与文化创新研讨会现场。(摄影:冯牧原)

据介绍,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首任院长彭立勋是我国当代知名美学研究专家,他倡导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审美学,推动了审美经验研究的理论创新和体系创新,在美感心理、审美经验等研究领域取得了许多创新性成果,开拓了美学研究的新范式。《彭立勋美学文集》汇集了他40多年来的美学研究成果,展示了他在推动美学研究的时代化和中国化方面所做的努力与贡献。

著名美学家汝信先生在致《彭立勋美学文集》出版的贺信中写道:“彭立勋教授是我国著名美学家,长期在美学诸多重要领域从事深入研究,通过辛勤耕耘,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得到了学术界的高度评价。这次会议的举办是我国美学界值得庆贺的大事,亦将有助于我国美学研究和美学教育的健康发展。”

《彭立勋美学文集》出版揭幕仪式。(深圳市社会科学院供图)

中华美学学会会长高建平接受采访时表示,深圳在经济方面的发展非常成功,但在文化、学术方面也建设成一个重镇,还有一段比较漫长的路要走。上一代以彭立勋为代表的美学大家们,为国内的美学发展研究中做了很多事情。“比方说彭立勋先生关于美感或者审美心理方面的研究,在当时极有特色的,这是第一。第二,他参加了很多美学国际交流,在中外美学研究方面,是一个先驱者。”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建告诉记者,城市发展的核心是人,人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通过亲身体验去发现城市美,所以城市建设中首先需要有空间美,其次是人具备欣赏美的艺术精神。彭立勋在参与深圳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对深圳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起到了奠基和引领作用,为深圳市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编辑:张玲 陈苏雅 田语壮]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