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东:加大外资吸引力度 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2022-11-12 18:23
来源: 广东广播电视台
人工智能朗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东:加大外资吸引力度 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近年来,广东加大稳外资稳外贸力度,落地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8日,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海外分会场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首场海外分会场招商活动在德国法兰克福拉开序幕。会上,广东省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德国服务工作站也正式揭牌。据统计,2021年,德国对广东共投资62个项目,合同金额141.9亿元,增长1349.7%。2021年,德国已成为广东第六大外资来源地。

海外系列招商活动将围绕广东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紧盯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等新兴领域,力争招引一批外资大项目、链主项目、总部型机构落户,进一步助力提升广东利用外资水平。

即日起至明年2月,广东省贸促会将积极发动海外各粤商会、经贸代表处,组织22场海外分会场系列招商活动。本次海外系列招商活动还将点面结合,联合全省15个地市在不同国家进行宣介,抱团“出海”。截至目前,通过境外经贸服务平台,广东省贸促会共开展各类宣传推介活动约2000场次,境外举办近百场广东投资营商环境推介会或粤港澳大湾区推介会专场活动,收集跟进近2000个投资贸易项目,并推动150多个项目落地。

为了更好发挥外贸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近年来,广东织密港口综合物流服务网络,以“枢纽港口”建设支撑经济产业发展。

眼前满载出口货物的集装箱在珠海斗门新环码头办结通关手续,经驳船运抵蛇口港后,便可直接搭上国际货轮运往海外。据悉,这是自2020年11月9日“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项目试点以来,开通的第24条线路。

依托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项目可以实现海关监管货物24小时跨港区快速流动。据统计,该项目已覆盖大湾区近90%的城市,进出口吞吐量超29万标箱;货物平均堆存期由7天缩短至2天,累计为进出口企业节省成本超亿元。

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策环境,外商在粤投资的溢出效应显著增强。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广东累计设立外资企业近29万家,累计利用外资5239亿美元。今年1-9月,广东吸收实际外资1392.8亿元,同比增长2.8%。据介绍,接下来广东将进一步改善利用外资结构、持续提升开放平台作用,为外资企业来粤投资营造更优环境。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记者:黄子懿 顾昌合 赖增妍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