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累计完成1521个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
2022-11-12 08: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累计完成1521个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昨日举行的“深圳市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示范成果分享会暨招商发布会”产业会客厅专场活动透露,全市已累计完成1521个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超4万个终端用户受益,“转改直”闯出“深圳模式”。

超4万个终端用户转供电改直供电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何志梅表示,深圳去年把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列入市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大胆创新、攻坚克难,因地制宜分类改造、标本兼治统一运维,率先探索了一条政府出资改造配电系统、供电部门承担改造建设任务、最终实现直供电抄表到终端用户的“转改直”新路子。这一整治供电安全隐患、遏制转供电违法加价的“深圳模式”以及有关经验,获得全国推广。

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益军表示,深圳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是一项惠企利民的大工程,通过完成抄表到户、供电部门接管园区供电设施运维,终端用户实现电网企业直供电,真正达到了消除中间层不合理加价的目标。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1521个园区改造,实现了超4万个终端用户转供电改直供电。

企业得到实实在在利好

“改造之前,一度电在1.1元左右,有时候因为分摊大,甚至会达到1.2元,改造之后,平均一度电才0.75元左右,而且没有了基本电费。”深圳市浦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转改直”合计每年至少给公司节省15万元,另外2022年企业还享受到了政府的电费补贴,这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深圳市芯睿视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转供电改造实现了抄表到户,平均一度电直接降到0.86元,一度电就降低了0.44元,还能收到供电局开具的增值税发票。这位负责人透露,芯睿视公司在龙岗AI小镇租赁了两处厂房,位于一期的已经完成转供电改造,享受到“用电福利”,另一栋位于二期的也正在实施改造,预计完成后,每年仅转供电改造带来的直接利好,就可以给该公司至少节省25万元的生产成本。

深圳市鑫精诚科技有限公司曾因为园区变压器故障停电的问题,在订单高峰期不得不停工。鑫精诚科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通过转供电改造,让企业实现了供电局直供电,电力供应更加稳定了,用电成本更低了,可以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并能直接享受到政府的电费补贴。“通过这些细节,感觉到深圳各级政府部门实实在在为企业考虑,创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公司对扎根深圳发展越来越有信心。”

推动工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

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能源互联网专委会主任曾伟民用一组数字说明深圳“转改直”成效:改造后,终端用户平均电力成本降低0.38元/度;直接降低能耗折合标准煤1.3万吨;建成智能配电房1800余个。他认为,工业园区供电环境升级改造与综合治理,从多维度提升了深圳营商环境。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工能源创始人杨苹表示,深圳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项目的落地,为企业提供了直接参与电力市场的条件,有利于充分挖掘和培育用户侧灵活可调资源。“园区是用户侧能源互联网的最小单元,也是打造智慧能源生态体系的最佳入口,工业园区转供电有效助力企业节能减排、降费增效,助力园区碳达峰碳中和。”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