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11,用电有福利——深圳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2-11-11 20: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双11,用电有福利——深圳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1日讯(记者 李旖露 胡津玮 翁瑞峰)11月11日上午,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深圳供电局举办了“深圳市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示范成果分享会暨招商发布会”产业会客厅专场。活动现场,企业代表现场分享了转供电改直供电的改造成果,来自行业领域的两位专家讲述了深圳转供电改造的创新模式和经验。

1521个园区,超4万终端用户受益,“转改直”闯出“深圳模式”

工业园区是工业生产的“大本营”“根据地”。为企业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和优质的用电服务,是增强企业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

“2021年,市委、市政府将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列入市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大胆创新、攻坚克难,因地制宜分类改造、标本兼治统一运维,率先探索了一条‘政府出资改造配电系统、供电部门承担改造建设任务、最终实现直供电抄表到终端用户’的‘转改直’新路子。”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何志梅表示,深圳实践出整治供电安全隐患、遏制转供电违法加价的“深圳模式”,有关工作经验获得全国推广。

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益军表示,深圳市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是一项惠企利民的大工程,通过完成抄表到户、供电部门接管园区供电设施运维,终端用户实现电网企业直供电,真正达到了消除中间层不合理加价的目标。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1521个园区改造,实现了超4万个终端用户转供电改直供电。深圳供电局将在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方面继续努力做到先行示范,积极发挥试验田和窗口的作用,力争在能源电力方面输出更多深圳经验和做法。

惠企解忧,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利好

“改造之前,一度电在一块一左右,有时候因为分摊大,甚至会达到一块二,改造之后,平均一度电才七毛五,而且没有了基本电费!”深圳市浦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说,“转改直”合计每年至少给公司节省了15万元,另外2022年企业还享受到了政府的电费补贴,这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浦洛电子的感受也是深圳市芯睿视科技有限公司在企业用电方面的直观感受。“转供电改造实现了抄表到户,平均一度电直接降到八毛六,一度电就降低了四毛四,还能收到供电局开具的增值税发票。”芯睿视的代表说,公司在龙岗AI小镇租赁了两处厂房,位于一期的已经完成转供电改造,享受到“用电福利”,另一栋位于二期的也正在实施改造,预计完成后,每年仅转供电改造带来的直接利好,就可以给公司至少节省25万的生产成本。

深圳市容大感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总部位于深圳宝安福宁产业园。改造后,变压器容量更加充足,用电负荷更有保障。可靠的电力供应、高品质的电能质量和服务为企业的不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能源保障。

深圳市鑫精诚科技有限公司曾因为园区变压器故障停电的问题,在订单高峰期不得不停工。鑫精诚科技的代表表示,今年政府通过转供电改造,让企业实现了供电局直供电。“电力供应更加稳定了,用电成本更低了,可以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并能直接享受到政府的电费补贴。”鑫精诚科技的代表说,通过这些细节,感觉到深圳市各级政府部门实实在在为企业考虑,创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对于后续公司发展,也越来越有信心。

综合改造、多维提升,促园区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

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能源互联网专委会主任曾伟民在分享环节,讲述了转供电问题成因、类型及其影响,转供电规范化治理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以及深圳转供电的特色与成效。曾伟民用一些数字说明了成效,改造后,终端用户平均电力成本降低0.38元/度;直接降低能耗折合标准煤1.3万吨;建成智能配电房1800余个。曾伟民认为,工业园区供电环境升级改造与综合治理从多维度提升了深圳市的良好营商环境。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工能源的创始人杨苹分享了“双碳背景下园区绿色能源管理解决方案。杨苹表示,深圳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项目的落地,为企业提供了直接参与电力市场的条件,有利于充分挖掘和培育用户侧灵活可调资源。园区是用户侧能源互联网的最小单元,也是打造智慧能源生态体系的最佳入口,工业园区转供电有效助力企业节能减排、降费增效,助力园区碳达峰碳中和。

从跟跑到领跑,更多的园区为转供电改造“代言”

“尽管已经有各大媒体都在报道转供电改造的好处,包括区政府也有上门讲解,但当时认为园区转供电加价也是行业惯例,一旦改造实现直供电,园区的收益肯定会受损,所以起初我们也是不理解。”福宁高新产业园的园区代表说,随着改造完成和运维移交,园区租户陆陆续续实现了供电局直供电,很多情况在发生变化,园区也慢慢改变了对这项工作的认识。

“总结起来就是‘两降一提升’。一是园区配电运维的压力降低了,本来园区配电房是我们自己的电工在运维,现在移交给供电局,智能化设备和远程监控让运维更加专业高效,也降低了园区的运维成本。二是整个园区的能耗降低了,这次更换的变压器是一台高能效的变压器,相比传统的变压器,能耗损失降低至少30%。三是园区招商吸引力提升了,对于原有租户,更愿意继续留在园区发展,对于前来寻租的企业,也会优先考虑我们这些实现电网直供电的园区。真的没想到会给园区带来这么多好处。”园区代表感慨道。

据了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也将继续加大对改造园区的推广力度,通过公开改造园区电价水平、“深i企”平台帮助改造示范园区做招商推广等,工作有温度、推进更有力度,形成良性循环,让参与改造的园区越来越有获得感,从根本上巩固了工作成效。

此次活动举办地——龙岗区大运AI小镇,正在以人工智能为产业主导,充分发挥转供电改造降本增效添动能和产业政策支持的叠加优势,逐渐成为片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深圳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坚持整体推动与率先突破有机统一,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开展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编辑:李旖露 王容 田语壮]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