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网络传播与和平发展论坛举行
2022-11-11 14:44
来源: 国际在线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网络传播与和平发展论坛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11月9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网络传播与和平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论坛以“网络传播与和平发展”为主题,邀请中外政要、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高管、网络博主等共同探讨网络传播如何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世界各国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瑞文,中国前驻埃及、朝鲜、英国大使刘晓明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指出,习近平主席在致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贺信中,就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加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进行了深刻阐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和平发展故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在国际舆论场弘扬和平、发展等全人类共同价值,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冲突,推动各国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要打造“共情点”,凝聚和平发展的网络共识;要围绕“兴趣点”,讲好和平发展的中国实践;要探索“创新点”,释放和平发展的网络动能;要寻找“合作点”,壮大和平发展的促进力量,共同讲好新时代和平发展的故事,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瑞文表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是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的基础支撑。近年来,中国电信推进科技创新、转型发展、共建共享,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确保数据安全保障有力,中国电信愿与各方携手构建更加安全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助力网络国际传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前驻埃及、朝鲜、英国大使刘晓明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做世界和平的维护者;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做人类现代化道路的开拓者;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做世界发展的贡献者;积极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做国际秩序的捍卫者;积极推进互联网国际合作,做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表示,国际在线将继续与世界媒体同行携手,既展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也展现人类文明的姹紫嫣红、交相辉映;既呈现“中国之治”的独特魅力,也呈现不同国家的“美美与共”。

本次论坛设置“更高的空间:讲好中国航天故事”“更快的速度:讲好北京冬奥故事”“更强的技术:讲好网络强国故事”“更团结的叙事:讲好民心相通故事” 四个篇章。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冉承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2所书记王吉辉,微博运营高级副总裁曹增辉,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李富民,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团体接力赛冠军曲春雨,中国网阿语外籍专家、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侯萨穆等嘉宾就相关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论坛过程中,意大利前总理马西莫·达莱马、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格力高力·谢苗诺维奇·洛格维诺夫,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曾任巴西旅游部长、巴西总统特别经济顾问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福鑫,中国外文局外文出版社荣誉英文主编大卫·弗格森等国际政要、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和知名人士,通过视频方式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本次论坛由中央广电总台主办,中国电信、国际在线协办。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国内外主流媒体负责人、传播学者、互联网企业高管、网络博主等百余位嘉宾参加会议。

[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