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活水浇灌科技企业幼苗 构建“产业+资本”平台有机融合、协同共进的“双引擎”发展模式
2022-11-11 08:0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创投活水浇灌科技企业幼苗 构建“产业+资本”平台有机融合、协同共进的“双引擎”发展模式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在此前举行的“深圳创投日”启动仪式上,部分重大基金项目进行了集体签约仪式,其中有不少是深圳国资国企主导的创投项目。

深圳投控千帆企航基金与越疆科技、深圳远致创投与海普洛斯、深圳天使母基金与柏垠生物、深创投索斯福基金与天狼芯半导体、深重投战新产业基金与芯邦科技等项目签约,资金活水正往深圳“20+8”产业集群发展方向注入,源源不断浇灌科技企业幼苗。

重大项目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

活动当天,深重投战新产业基金与芯邦科技进行签约。据介绍,作为全市战略引领性重大产业投资功能性平台,重投集团自2019年5月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打造千亿级战略性引领型国有资本产业投资集团总目标,瞄准深圳“20+8”产业集群发展方向,坚持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和市场化项目同布局、两手抓,构建“产业+资本”平台有机融合、协同共进的“双引擎”发展模式,成立三年即获评AAA级企业信用等级评级,为国资战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增长新动能。

重投集团设立运营产融发展平台深圳市重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强化政府合作和银企联动,积极推动多只政策性基金组建——包括该集团会同南山区政府发起设立重投战新产业基金重点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优质标的,市场化设立聚焦智慧园区数字化运营服务的重投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募集设立重投芯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并投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移动存储控制芯片与智能家电MCU芯片领先企业芯邦科技;中标管理南通市崇川区政府首期20亿规模的信创产业投资基金,顺利完成科凯生命、通富通科等标的项目;投资着力打造重投系特色产业链投资基金群,基金总规模累计超过100亿元。

打通从技术到产业的“最后一公里”

在深圳创投日启动仪式上,深圳天使母基金与柏垠生物进行了签约。柏垠生物利用合成生物和机器学习技术双核驱动生物基材料及产品开发。创始人钟超博士毕业于康奈尔大学,2014年在麻省理工学院学成归国,同年在深圳创立柏垠生物。

据钟超介绍,其核心团队包括多名拥有全球顶尖学术成果的博士以及工艺工程领域经验丰富的资深专家。主要布局蛋白和多糖类原料开发管线,通过理性设计赋予材料独特的生物活性甚至生命特征,相关原料及产品广泛应用于医药、医美化妆品、食品和工业等领域。

“从创业投资阶段来看,市场失灵最突出的阶段是在早期阶段,因为不确定性非常高,过去很多社会资本不愿意投资早期市场,所以理论上政府应在该阶段参与进来,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天使母基金董事长姚小雄表示。

充沛的创业激情带来了旺盛的资金需求,作为深圳发展天使投资的重要抓手,深圳天使母基金的设立弥补了市场失灵和深圳天使投资的短板。

目前,深圳天使母基金引导子基金优先投向“20+8”等重点产业和关键节点核心技术,更聚焦产业中长期发展。此外,探索设立原始创新基金,重点聚焦于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等技术源头单位的科研成果,建立跨越科研项目和风险投资之间“死亡之谷”的新机制,打通从技术到产业“最后一公里”。

坚持投早投小投硬科技理念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如何能真正挖掘到有成长性、有创新性、有科技含量的优质项目,这对投资机构的专业投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深创投索斯福(深圳)私募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深创投索斯福基金”),是国内领先创投机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创投”)与国际知名天使投资机构SOSV(音译“索斯福”)联合设立并共同管理的专注天使项目投资的基金,主要投资深圳市扶持和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等。

在深圳创投日当天,深创投索斯福基金与天狼芯半导体签约。天狼芯半导体公司致力于高品质、高可靠性功率半导体产品的开发,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智能电网和光伏储能等领域。

深创投索斯福相关负责人表示,创业投资是一种长期投资,在投资策略上,深创投索斯福基金坚持投早、投小、投硬科技的投资理念,聚焦于智能硬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命健康等行业。这些领域依然是长期利好的方向,孕育较有前景的投资机会。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