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累计开通24条线路 覆盖大湾区近90%城市 进出口吞吐量超29万标箱
2022-11-11 07:36
来源: 深圳晚报

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累计开通24条线路 覆盖大湾区近90%城市 进出口吞吐量超29万标箱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李思嘉)近日,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新增航线“深圳蛇口——珠海斗门”启动,装载一批货物的集装箱在珠海斗门新环码头办结通关手续,经驳船运抵蛇口港后,通过国际货轮运往沙特阿拉伯。

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优化大湾区物流流转,深圳海关创新推出了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模式。在前期关区内试点的基础上,于2020年11月9日正式启动“蛇口——顺德新港组合港”试点。截至目前组合港项目已正式启动两周年,这一新模式已逐渐拓展至大湾区各支线港。据深圳海关统计,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项目已累计开通线路24条,覆盖大湾区近90%城市,进出口吞吐量超29万标箱。

据悉,深圳海关前期走访了多家码头企业、船务公司、地方交管部门和货主企业,深入调研了解水路中转全流程堵点,多次与大湾区各直属海关开展业务研讨对接,创新提出了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的构想。这一构想探索了一种新的港口整体式发展的可能,可避免重复性的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将深圳港口货源腹地纵深拓展至珠三角内河沿线码头,实现海关监管货物24小时跨港区快速流动,货物平均堆存期由7天缩短至2天,大大减低了进出口企业的运输成本。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