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京生:全民阅读激发全民创意 让创意成为城市的宝贵财富
2022-11-10 15:31
来源: 晶报APP
人工智能朗读:

王京生:全民阅读激发全民创意 让创意成为城市的宝贵财富

文化与科技交融共生,阅读与创意激情碰撞。11月9日,在闪烁着南山创意之光的蛇口价值工厂,第23届深圳读书月南山区分会场开幕式在这里启动。

甲骨文字开天地,竹简百家写春秋!活动现场,活字博物馆展览为我们展现了凝聚中华民族智慧的活字印刷术和造纸术,同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奖章”获得者、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王京生,就“全民阅读与全民创意”主题展开主题演讲,深刻阐述了阅读与创意之间的奥妙。一时之间,古与今跨时空链接,创意与洞见发人深省。

王京生作精彩演讲

全民阅读与全民创意实现每个人的文化权利

“全民阅读与全民创意”主题演讲中王京生以生动的案例和数据作支撑阐述了“全民阅读”和“全民创意”的精髓。王京生曾提出,“文化深圳”有两个重要意义,即“文化深圳,从阅读开始”“文化深圳,以创意为代表”。演讲中王京生表示,之所以以“阅读”和“创意”为号召,最根本的依归就是“以人为本”,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即“以人民为中心”。确切地说,就是要通过“文化深圳”的建设,实现每个市民的文化权利,即文化享有的权利、文化参与的权利、文化创造的权利、创造成果被保护的权利。而阅读是能满足每个人的需求和意愿的最重要权利。

所以,深圳率先在全国提出“全民阅读”的概念,持续开展了23届“深圳读书月”,建设图书馆(室)已将近1000个,培育了130余个国内高水平民间阅读组织,深圳成为全国人均阅读量最高,世界上唯一一个“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深圳实现了从所谓的“文化沙漠”到“文化深圳”的蜕变,成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的先行培育者和领航者。

同时,王京生指出,阅读还与创新有着直接的关系:“阅读指数和创新指数高度重合,世界上凡是热爱阅读的民族和国家,也是走在创新前列的国家。”王京生谈到,深圳这座城市也是一个鲜明的例证。根据《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22》发布的数据,2021年,深圳居民人均年度阅读纸质图书9.15本,比全国水平(4.70本)多了近一倍;人均阅读电子图书11.70本,是全国水平(3.29本)的3.56倍。在深圳人安静阅读的同时,深圳的创新又走在了全国的最前列。2022年2月,国家科技部“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的《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显示,2021年全国创新型城市前十强,深圳蝉联第一。

王京生表示,在提倡全民阅读上,深圳已经取得了成功,进一步讲“全民创意”,是因为“全民创意”同样涉及到每一个人的文化权利:“如果说,全民阅读是满足每一个人的文化享有权和参与权,全民创意则是让全体市民实现文化创造权和创造成果被保护的权利。这是我们思考提出‘全民创意’概念根本的立论根据,也是党的二十大报告里‘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的具体表达方式。”

王京生(中)、尹昌龙(左)、胡洪侠(右)展开高端对话。

实现“全民创意”最重要的是解放思想

移民汇聚,像小溪入河;移民涌动,像春潮破冰。深圳虽是一个移民城市,却有天然的创意土壤,并创造了宝贵的创意财富。2021年,深圳市文化产业增加值2566亿元,年均增速超过同期全市GDP增速,占全市GDP的比重提高到8.37%;深圳工业设计总产值达156亿元,同比增长16%,占全国半壁江山,带动上下游产业产值超千亿元。而深圳的建筑设计产值也曾经占到过全国总产值的40%,平面设计产值也曾经占到全国总产值的70%。深圳是名副其实的“设计之都”。

如何让创意产生无法想象的成果,延续深圳这座梦想之城的血脉?王京生认为,创意并非是个高深莫测的事情,创意就在我们的生活之中,小到一次交谈、一顿餐饭,如果加上一些自己的想法,创意就产生了。要实现“全民创意”,最重要的就是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释放每个人创意能力的最重要先决条件,只有解放思想,创意之源才会源源不断地产生,创意之果才会越来越丰富。”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王京生表示:“作为一个有着5000年历史的伟大民族,‘强’与‘德’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本质。提倡‘全民创意’,也就是要继承这生生不息的传统,并发扬光大。”王京生强调,除了认识到全民创意对文明的意义,更重要的是建构一个平台,即打造“创新型、智慧型、包容型、力量型”文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化全民阅读活动”,这为读书月提供了最强有力的支撑。本次深圳读书月南山分会场定址蛇口价值工厂,用意颇深——蛇口是改革开放“开山第一炮”所在地,孕育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等响彻全国的口号,价值工厂由玻璃厂蜕变为创意园,蛇口从“制造之地”变为“创意之地”,这些无不折射出深圳创新创意、敢为人先的巨大活力,也为深圳在全国率先提出“全民阅读”概念、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创造了良好环境和条件。

王京生表示,“作为深圳创新创意尖兵的南山区,希望能够在全民阅读和全民创意上,继续走在前列,在建设‘创新创业创意之都’中作出应有贡献,希望能够因创新创意而产生的价值,让‘价值工厂’更有价值。”

(原标题《王京生:全民阅读激发全民创意让创意 成为城市的宝贵财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