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深圳稳居国内创投版图第一梯队
2022-11-10 09:4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深圳稳居国内创投版图第一梯队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 见习记者 罗雅丽)日前,在“深圳创投日”启动大会上,清科研究中心发布《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近10年来,深圳股权投资市场活跃度高速增长,作为中国创业者和新兴产业的聚集高地,深圳长期稳居国内创投版图的第一梯队。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深圳股权投资机构有2186家,仅次于北京,在全国各城市中排名第二;从历年数据看,深圳股权投资机构数量不断增多,2022年机构数量是2013年的5倍;从新募基金规模看,近十年,深圳股权投资市场基金募资规模超1万亿元,且呈现波动上升态势。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21年新募集基金规模是2013年的8.2倍。

作为中国创业者和新兴产业的聚集高地,深圳长期稳居国内创投版图中的第一梯队。《报告》提出,近十年来,深圳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活跃度高速增长,投资案例数由2013年的134起增长至2021年的1624起,复合年增长率达37%;获投规模也从2013年不足200亿元,至2021年的近1500亿元,增长高达8倍。

与此同时,随着“双创”热潮兴起,加之良好政策助力引导,其投资总量占GDP比重亦波动上升,最高达4.7%,经多年产业积累,逐渐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产业的聚集效应,与股权投资市场互哺成长。

股权投资扶持企业成效显著。《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深圳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已超500家,其中,2013年至2022年上半年超六成上市企业获VC/PE支持,VC/PE渗透率波动上升。

同时,得益于深圳半导体及电子设备、IT等产业的聚集效应、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以及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深圳企业培育已形成梯队,股权投资机构在其中表现可圈可点,多年来孵化培育了一大批颇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龙头企业,如半导体领域的欣旺达、生物医疗领域的迈瑞医疗等。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