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生产直播不停,本地居家“云运营”
2022-11-10 09:29
来源: 南方日报

异地生产直播不停,本地居家“云运营”

人工智能朗读:

■深观“双11”

11月7日下午4时30分,广州天河区元岗横路的快火直播基地里,阿彬(化名)正在直播间调试设备,他是广东华航贸易投资有限公司洗护品牌阿道夫直播项目的负责人,公司的直播运营部原来在广州市海珠区。“在海珠区疫情防控升级后,我立刻组织非海珠区的同事,在这个基地组建新直播团队忙了起来。”阿彬说。

另一边,广州汇美时尚集团、TOP TOY等企业则在海珠区居家办公,加大线上“云运营”。“我们的生产、仓储均不在海珠区,成熟的供应链资源可以实现灵活调动和发货,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广州汇美时尚集团副总裁曲晶说。

异地生产直播不停,本地居家“云运营”,成为不少海珠电商企业今年“双11”的状态。越来越多的电商企业积极求变,一方面通过重组团队实现灵活办公,另一方面灵活调动供应链,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

临时直播间开动

兼职新主播上阵

“我们的直播间需要用到绿幕等设备,在海珠区的直播运营部受到影响后,我们第一时间寻找其他区域的合适直播间。”阿彬回忆前几天的辗转,颇为感慨,最后他对接到天河区的直播基地。

在天河区元岗横路的快火直播基地,每一个直播间配有独立宽带、环境氛围灯,入驻的商家只需要增添补光灯、摄像机等设备就可以开始直播。

快火品牌直播基地总负责人李帅这些天都忙着对接各类电商企业,配合做好“双11”的活动,手机电话响个不停。“上午就有100多个微信添加信息,还有十几个电话咨询的。”他说,之前广东省电商协会找到他们,希望提供直播间给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使用,考虑到现在正处于‘双11’促销关键时期,快火直播基地决定把10个直播间免费提供给企业。

阿彬的直播团队就是其中之一。但直播间有了,主播又成了新问题,公司有一位主播因在海珠封控区无法出来。于是,他马上在直播群发布招聘临时主播信息,很快有了回应。

“这几天陆续面试,目前已经确定了3个。这样加上原本的主播就有4个主播轮班,每天可以直播15小时。”阿彬说,原定的“双11”期间(11月1日—15日)直播销售额是150万元,受疫情影响中间停播了几天,“现在直播稳定了,未来几天要咬咬牙冲销量。”

营销策略也要改变。受疫情影响,之前主推款产品的产能和库存跟不上,团队于是转推其他款产品,并调整优惠套餐。“这几天直播效果不错,11月7日直播了两场,日均营业额接近3万元。”阿彬说。

订单生产前置

确保供应链不受影响

11月8日下午5时,广东本土潮玩企业TOP TOY的核心部门成员刚刚结束了一场线上会议,并对“双11”最新的销售情况做了阶段总结。

“目前,海珠区疫情对业务销售的影响并不大。‘双11’第一波促销已进入付尾款阶段,我们只需跟进付尾款进度,再统筹好异地的仓库、配送中心发货即可。”TOP TOY相关负责人说,对于一些收件人地址在封控区或管控区的,平台客服会与消费者沟通协商,进行延后发货或者申请退货等处理。

TOP TOY的总部位于广州海珠区,目前公司多数员工都在线上进行业务沟通和安排工作。公司上述负责人表示,品牌在各大电商平台的“双11”促销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并加大了线上运营力度。“截至目前,整体销售数据很不错。今年‘双11’的前76分钟,成交金额已超越去年该活动全周期”。

对于“双11”电商大促,TOP TOY公司早已有丰富的提前生产经验。据介绍,“双11”期间预售的商品,公司早在4个月前就做好了规划并完成生产。当线上平台接到订单后,仓库和配送中心会按接单顺序有序发货。由于公司仓储物流中心在清远、肇庆等地,生产也分布在省内多处,疫情对于TOP TOY的供应链没有造成太大影响。

“针对疫情,我们还与美团进行合作,通过美团到家业务将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上。”公司上述负责人介绍,当线下门店客流量数据大幅度下降时,公司会调整人力,加大线上订单配送力量。

同样加大线上运营的,还有海珠电商品牌企业广州汇美时尚集团。该集团总部位于广州海珠区的工业创意园,旗下拥有茵曼、初语等服装品牌。

“线上促销活动以及发货都正常进行,我们的生产、仓库以及物流都在佛山。对于海珠部分受疫情影响配送不到的地方,则与消费者协商解决。”曲晶说。

“疫情考验企业运营的韧劲,目前来看‘双11’业绩还不错。”曲晶表示,截至目前的“双11”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60%,其中毛呢外套增长354%。连衣裙增长288%,“我们现在全力应对,加大线上运营力度,同时确保供应链不受影响。”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张子俊 彭琳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