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一线调研|叮咚买菜:满足买菜新需求 实现卖菜数字化
2022-11-10 07:55
来源: 读特APP
人工智能朗读: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一线调研|叮咚买菜:满足买菜新需求 实现卖菜数字化

手机App下单,最快29分钟左右送菜上门,国内消费者对于生鲜电商的需求度和粘性逐年增加。对新业态接受度高,年轻多元的深圳成为国内生鲜电商平台角力的重要赛场。

从2019年落地深圳,成立柿柿顺(深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统称“叮咚买菜”),叮咚买菜通过“产地直采、大仓分选包装、前置仓配货和最快29分钟配送到家”的服务模式,用技术驱动产业链升级,在深圳迅速开疆拓土。

9月23日,由深圳市委宣传部组织策划的“稳中求进向未来·深圳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活动走进叮咚买菜华南事业部,探营前置仓,对话各业务部门负责人,探寻这家生鲜电商平台如何立足深圳、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消费者,如何投入抗疫保供、稳定深圳人的“菜篮子”。

叮咚买菜华南政府事务部副总裁郭艳华在采访中感慨地说,叮咚买菜能有今天的成绩,得益于深圳包容的营商环境,以及对新模式、新业态的扶持。叮咚买菜将坚持长期主义,为深圳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钟华登 摄

29分钟到家,深圳业务迅猛发展

前置仓是生鲜电商平台运营模式之一。区别于远离最终消费人群的传统仓库,前置仓租赁社区底商或小型仓库建在社区周边,距离消费者多在1.5-3公里范围。这里存储了生鲜、快消品,能够保证商品,尤其是生鲜产品及时送达到消费者家中,相比线下门店也能节省运营成本。

位于福田区梅林街道孖岭社区的孖岭站,是叮咚买菜在深圳的前置仓之一。记者在站点走访时看到,这里占地面积410平方米,主要分为常温、水产、冷藏和冷冻四个区域,消费者在叮咚买菜手机App上下单后,分拣员马上开始拣货,再由配送人员配送到家,前后最快仅需要29分钟。像这样的前置仓,叮咚买菜在深圳还有很多,覆盖了除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以外深圳所有行政区。

通过遍布城市、贴近居民社区的前置仓,“即需即点、所见所得、即时送达”得以实现。叮咚买菜粤闽用户服务中心总监齐惠敏告诉记者,2019年8月正式进入深圳市场,叮咚买菜上线短期迎来高速增长。在深圳仅运营了7天,订单量已近3万单,每天新增用户率超过70%。

齐惠敏说,相对于广州等一线城市,深圳人的口味更多元化,无论咸辣的川湘菜、还是清淡的广府菜和潮汕菜,都有坚定的拥趸。深圳的楼宇和社区密度高,消费者更年轻,节奏更快,对线上模式接受度和需求度也更高,这给了叮咚买菜很好的发展土壤。“针对深圳市场,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发产品,比如深圳年轻人多,在生鲜消费上更偏向于小包装。同样是猪肉,300克的猪肉在深圳比广州卖得更好,我们就会根据消费者习惯调整备货”。

2019年8月24日,叮咚买菜首批15家前置仓开业,到2020年6月,前置仓数量突破100家。其中,爱国站、固戍站、坪洲站分别突破单日单量1000单、2000单和3000单。2020年2月,深圳GMV(商品交易总额)破1亿元,3个月后破2亿元。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钟华登 摄

数字化升级,解决行业痛点

生鲜属于“易损耗”和“非标品”,要用互联网技术改造这个传统行业,难度极高。很长一段时间内,业内一直没有找到提升供应效率和降低损耗的有效模式。传统生鲜电商采用“集采-大仓粗加工-长链路物流配送”的模式,无法掌控生鲜的品质和配送时间。针对这些痛点,叮咚买菜通过“产地直采、大仓分选包装、前置仓配货和最快29分钟配送到家”的模式,通过智慧供应链、智能算法和智能调度等“黑科技”驱动产业链升级,为深圳人提供品质、时间、品类确定的消费新体验。

“白灼菜心”是深圳人餐桌上的一道美食,宁夏因其地理位置优势,出产的菜心口感更好。为了让深圳消费者尝到西北的清甜,叮咚买菜深入原产地,通过产地直采、冷链技术与物流网络,让农户与消费者“直连”。不仅如此,广东本地阳光玫瑰葡萄、小尾花黑猪、杏花鸡等网红、特色产品,叮咚买菜已实现了产地直供。

华南商品开发部高级总监杨海侠说,生鲜背后是庞大复杂的农业产业链,一棵菜心从种植到上餐桌,充满了不确定性,供应链系统的数字化能将不确定性转化为确定性。叮咚买菜开发的智慧供应链系统,从产地、运输、仓库,最后到用户端,每个环节都可追溯。目前,叮咚买菜生鲜产地直采规模达到80.6%,全国直供基地已经达到540多个,其中华南蔬菜年采购量达到7万吨、肉禽蛋4万吨,华南基地直采交易额突破9亿元。

生鲜难做,还难在损耗高。传统菜场的损耗率在30%以上,管理水平高的商超也超过10%。而叮咚买菜的滞销损耗只有1%,这得益于一套智能算法系统。叮咚买菜的前置仓建立在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可根据需求由总仓配货至前置仓。如何使前置仓在不缺货和低损耗之间取得平衡,叮咚买菜根据大数据,通过智能算法合理配置每个前置仓的货品。目前,叮咚买菜订单的整体预测准确率达到90%以上,高效单品的整体预测准确率达到95%,极大提高了运营效率,减少流程损耗。

从手机下单到送菜上门,最快只要29分钟,配送小哥们的快速响应,靠的是叮咚买菜的智能调度。叮咚买菜目前已实现全流程的数字化,通过算法对配送小哥进行自动调度以及骑行路径的合理规划,保证配送效率的最大化。在算法支持下,叮咚买菜小哥一小时可以配送7单,相当于解决了7个家庭的吃饭问题。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钟华登 摄

抗疫保供,“铁军”守护“菜篮子”

叮咚买菜始终将民生需求放在第一位,在自身快速发展的时候,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影响了普通深圳人的生活,也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叮咚买菜成立疫情保供专项小组,从保供应、保运力、保安全的基础上全力保证供应,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通过智慧化供应链、营销新模式等,多措并举全力保供。

齐惠敏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今年3月,福田部分区域受疫情影响,一些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叮咚买菜承担起向这些区域居民供应“口粮”,以及部分物资转交和分配的任务,全体员工克服了供应链和管理上的各种困难,为民生保供而奋战。

“要让市民吃得饱、吃得好,我们换着花样提供着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的套餐”,齐惠敏在采访中分享了几个小故事:“95后”区域主管张意梓参加疫情保供套餐的配送工作,小个子的她参与卸货和疏通过道,常常忙到大半夜;沙尾站在疫情管控区域内,站长张旺元为了保证社会居民的生活所需,在站里吃住了10多天……“‘同目标、共奋斗、打胜仗’是叮咚‘铁军’的精神,这与深圳拼搏奋斗的城市精神一脉相承”,齐惠敏说。

在疫情期间,叮咚买菜不仅将备货系数加大了3-5倍,为保证配送运力,统筹安排办公室职能人员到一线参与分拣、配送,还协调广州、惠州等区域的人员到深圳支援。同时,为了满足市民需求,承诺营业时间最晚到晚上11时30分不限制订单。

同时,叮咚买菜也建立了更加灵活、快速反应的柔性供应链。杨海侠说,疫情期间叮咚买菜创新了供应链模式,例如商家直送、邻里团等方式,在疫情期间,保障了供给,平抑了物价,也磨练了供应系统。

立足深圳,走向粤港澳大湾区

在采访中,齐惠敏用“三xīn二yì”来形容叮咚买菜这家公司:以创新和匠心,赢得人心,用有意思的美食,开创有意义的人生。“这也契合我们的使命——让美好的食材像自来水一样,触手可得。”

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梁昌霖曾说,叮咚买菜会一直专注在生鲜和食品的事业上,“吃”是叮咚买菜一生奋斗的事业。为实现这一目标,叮咚买菜持续在品控和基础建设上发力。叮咚买菜华南品控部副总监陈晓益说,从成立之初,叮咚买菜就建立了严格的“7+1”品控流程,目前拥有一支约500人的专业品控团队,包括基地品控、标准合规、供应链品控、水产品控、运营品控等。2021年,叮咚买菜在品控快检测和第三方检测上投入了5000多万元,人力和财力投入水平在行业中靠前。

2021年8月,叮咚买菜提出高质量发展,通过“商品力”建设来发展用户和订单,并取得了很大进步。今年第二季度,叮咚买菜所售卖的商品中,特色商品SKU(库存最小单位)已达217个,自有品牌商品销售额占比17.5%,大部分都是叮咚3F工厂研发和加工生产的商品。目前,在华南区域,叮咚买菜已有自己的猪肉及净菜加工厂。

在深圳得到市场认可,成为叮咚买菜走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基础。目前,除深圳以外,叮咚买菜已经进入广州、东莞、佛山、惠州四个广东城市。

郭艳华在采访时表示,能有今天的成绩,得益于深圳各级政府部门打造的一流的营商环境,以及对新模式新业态创新企业的鼓励和大力扶持。“深圳是叮咚买菜在华东区域之外进入的第一个城市,华南事业部与深圳这座城市血脉相连,叮咚买菜以奋斗者为本,这与深圳崇尚奋斗的城市内核非常契合。”(记者 陈姝 闻坤 赵军/文 记者 钟华登/图)

(原标题《叮咚买菜:满足买菜新需求 实现卖菜数字化》)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