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对话企业家 | 郭艳华:别人选择做宽 我们选择做厚
2022-11-10 07:57
来源: 读特APP
人工智能朗读: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对话企业家 | 郭艳华:别人选择做宽 我们选择做厚

“叮咚买菜将深深扎根深圳,专注专心,持续加强商品力,不断强化供应链,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为吃的事业不懈奋斗。”9月23日,在位于深圳的叮咚买菜华南事业部办公室,华南政府事务部副总裁郭艳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叮咚买菜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未来期待在家庭生活场景中有更多创新和作为。“我们会坚持做好‘一万件小事’,坚持长期主义,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为深圳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建自来水般的基础设施

问:说到创新,除了技术创新,还有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等,而生鲜电商属于商业模式的一种创新,请谈谈这种模式创新的特点?

答:叮咚买菜是前置仓模式的即时电商,即在距离用户最近的自营前置仓,以即时配送到家的方式为现代家庭提供高性价比的生鲜和日用品,也为用户提供超预期的服务。通过最快29分钟到家的前置仓模式,我们正在构建像自来水一样的,即需即点、即点即达的社会基础设施。

前置仓主要有以下几点特别的优势:

第一,对生鲜这种特别的商品,前置仓能够保鲜保活保品质。首先,因为集中采购,又在分选中心集中加工处理,可以很好地控制品质。另一方面,前置仓专注于食材食品的存储,可以把鲜活做到极致,比如用户下班晚了,到晚上10点,叮咚买菜都可以把活鱼活虾迅速送到家,这是线下生鲜和传统电商做不到的。

第二,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供应链效率,也降低了损耗。

第三,提升了社会效率,一名骑手一天可以配送几十单,就减少了几十个家庭的买菜出行,大大节约了社会成本,特别是遇上恶劣天气,或在疫情、节假日期间,前置仓在民生保供上发挥了较大的社会价值。

第四,能够实现即时、快速送货上门,符合年轻人线上化、更便捷、不愿等待、不愿做规划等消费趋势。

问:商品力是平台核心竞争力和第一推动力。当前,提振消费、扩大内需对于经济稳增长至关重要,商品力是否有新的内涵?

答:叮咚买菜通过智慧化供应链、营销新模式等方法,积极参与到扩大内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的工作中。

民以食为天,生鲜食品不是普通的消费品,不但要让大家买得到,还要让大家吃得好,要让食品为大众生活带来幸福感,要让食品充满“灵魂”。叮咚买菜将以商品力作为核心竞争力和第一推动力,用美好的商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幸福生活需求。

在叮咚买菜前置仓站点(孖岭站),工作人员对菜品进行分拣。

为一根葱跑遍全国

问:叮咚买菜去年提出高质量发展,具体是怎么做的?对于企业高质量发展又是如何理解的?

答:去年8月,叮咚买菜调整了战略打法,从“规模优先,兼顾效率”调整为“效率优先,兼顾规模”,通过苦练内功,提升商品力,深耕供应链,提升运营效率,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而实现自我造血。

提出高质量发展后,我们通过商品力建设来发展用户和订单,具体体现在几个方面:

首先,坚定地提高商品品质。举个例子,为了避免韭菜、小葱种植中的农药农残超标问题,我们跑遍了国内10多个省份,最后通过D-GAP和订单种植来建立品质靠谱的韭菜和小葱基地。

再如,我们在研发食品的时候,一直倡导清洁标签:除非必需,减少添加。

其次,叮咚买菜是一个拥有研发和创新能力的食品企业。我们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和生产,开发叮咚特色商品。叮咚买菜不但有自有品牌,而且自己研发和生产的商品占比已经很高。到今年第二季度,叮咚特色商品有217个SKU。另外,叮咚自有品牌商品销售额占比17.5%。

具备消费场景和研发、生产优势的叮咚预制菜板块,持续发力,针对新兴的消费趋势,陆续推出了“空气炸锅美食”系列和“素食预制菜”系列,进一步丰富了叮咚预制菜的消费场景和用户体验。

对非自有品牌保持开放态度

问:叮咚买菜提出,“当别人选择做宽,我们选择做厚,把吃作为我们一生奋斗的事业”,怎么理解这句话?

答:我们认为,叮咚的GMV(商品交易总额)等于“长×宽×高”。“长×宽”指的是覆盖区域,考验的是城市的复制扩张能力。对于叮咚而言,在过去我们的区域复制扩张能力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验证。“高”指的是单个城市内,每个城镇人口在叮咚买菜的月均GMV贡献。在既有市场,我们的进步空间仍然很大。高度的增长,既要提升既有城市的渗透率,同时要提升既有用户的下单频次,是追求效率、质量、实现盈利的必然之路。这是我们认为难且对的事。

在做好自有品牌的同时,我们将保持非常开放的态度对待非自有品牌的商品。未来,我们将和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开发出更多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商品,更多地为消费者带来惊喜,这也符合消费升级的大趋势。(记者 闻坤 陈姝 赵军 刘羽洁/摄)

(原标题《叮咚买菜华南政府事务部副总裁郭艳华:别人选择做宽 我们选择做厚》)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