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老带新”,培育全民环保意识,深圳龙华创新开展环保志愿者绘本读书会活动
2022-11-09 17: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以老带新”,培育全民环保意识,深圳龙华创新开展环保志愿者绘本读书会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9日讯(记者 叶梅)开卷有益,寓教于乐。近日,由广东省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主办的龙华环保志愿者之家第三期培训——环保绘本读书会在深圳市龙华区愈欣书店举行,共15组志愿者家庭参加活动。

现场志愿者合影

据了解,每年11月是深圳读书月,作为由政府推动的一项公众文化节庆,深圳读书月走进千家万户,融入市民生活,成为深圳市民的文化庆典,城市的文化名片和实现市民文化权利的重要载体。龙华环保志愿者之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将阅读与环保充分结合,举行书香环保全民阅读活动,为环保志愿者们提供一个交流、学习与分享环保知识的平台,让阅读成为环保卫士们干事创业、奋发进取的精神动力。

 

绘本老师讲述绘本

此次活动的主题为“携手共筑绿色生活齐心共建美丽家园”,重点聚焦海洋动物的保护,现场邀请绘本老师以绘本《解救座头鲸》为例,从亲子共读重要性、亲子共读实现方式到家长实操,一一做了详细的讲解与示范,让家长们也掌握绘本阅读技巧,可以实现在家带领和引导孩子阅读绘本。

活动打破只有老师与孩子参与的常态环保教学形式,做到以“老师—家长—孩子”的链路一级一级传递海洋保护理念,实现“以老带新”,增加家长与孩子对世界海洋污染问题的关注,重视海洋动物保护。

活动中,志愿者家长们还进行头脑风暴,思索如何将海洋保护融进日常生活中,孩子们则化身海底动物救援队,运用剪刀、夹子、捞鱼杆等工具清理白色垃圾,解救被白色垃圾污染困扰着的海底动物们,并将垃圾丢到垃圾桶里做分类。

“这场活动真是很有意义,现在我掌握了基础的绘本阅读技巧,之后就可以带小孩一起阅读学习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希望可以从小培育孩子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一起建设美丽家园。”活动结束后,现场的一名家长感叹道。

小朋友进行垃圾分类实践

保护生态环境除了做实践活动,理论学习也不可或缺。“我们希望通过这场活动让大人与小孩都参与到我们的环保中来,从最简单的阅读做起,在平常的阅读中加入环保类书籍,慢慢培育环保意识,提升环保素养,构建起全民环保体系。”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吴镇山] [责任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