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沈阳年资助学生超8万人
2022-11-09 15: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沈阳年资助学生超8万人

人工智能朗读:

据沈阳市政府新闻办11月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消息,目前,沈阳市建成了具有沈阳特色的学生资助体系,年资助资金2.3亿元,年资助学生8.2万人。

学生资助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重要保障,是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

沈阳市教育局局长孙常福在会上表示,中共沈阳市委、市政府每年都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安排落实资金,兑现党和政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教育公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学生资助项目更全面。据介绍,沈阳市围绕落实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学生资助项目,10年来新增学前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入学补助等7个项目,构建了“奖、贷、助、补、减、免、偿”多位一体的学生资助项目体系。目前,沈阳市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共有资助项目22个,覆盖了全部学段。


同时,沈阳市全面实行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一补”范围从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扩大到了非寄宿生;不断扩大中职免学费、高职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覆盖面,增加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名额,对当年考入大学的困难学生进行资助。特别是在2020年,沈阳市紧跟国家关于做好退役士兵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退役士兵教育资助政策,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对通过全国统一高考或高职分类招考方式,考入普通高等学校的全日制在校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均实行学费减免,全日制在校退役士兵学生全部享受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参加全日制中等职业教育的退役士兵,享受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和免学费政策。近年来,沈阳市学生资助资金总量增加了8000万元,受益学生数量增加了3.88万人,真正做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学生资助的标准不是一成不变的。”孙常福说,学生资助标准更灵活。根据国家教育脱贫攻坚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沈阳市建立了学生资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逐步提高学生资助标准。近年来,在继续落实农村学生“两免一补”和城市学生免除学杂费、城市贫困家庭寄宿生补助政策的同时,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高中助学金由每生每年1500元提高到2000元,本专科助学金由每生每年3000元提高到3300元,建档立卡大学生资助由每生一次性补助3000元提高到7000元,本专科学生助学贷款由每生每年8000元提高到12000元。

此外,学生资助发放更便利,学生资助宣传也更深入。目前,沈阳市已经成功试点“一网通办”,明年将全面推开,做到学生资助网上办理。

孙常福表示,学生资助工作是一项长期的重要民生工程,沈阳市将继续践行“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持续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健全资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努力提高精准资助、资助育人的科学化水平,加快推动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晛)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