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投入31亿美元,联合国要建全球气候预警系统
2022-11-09 15:17
来源: 环球时报

初步投入31亿美元,联合国要建全球气候预警系统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初步投入31亿美元,联合国要建全球气候预警系统

为应对气候变化造成的极端天气,联合国计划花“小钱”办大事。据法新社8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7日在埃及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上公布了《全民预警行动计划》,要求在2023年至2027年期间初步投入31亿美元的新专项资金,以打造全球气候预警系统。

根据《全民预警行动计划》,气候预警系统将涵盖灾害风险知识、观测与预报、备灾与应对以及预警传播等。联合国新闻网站称,极端天气会造成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然而,全球尚有一半国家和地区没有预警系统,包括一些最不发达国家和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小岛屿国家。因气候灾害而流离失所的人数比因战争造成流离失所的人数多3倍左右,全球一半人类已处于危险地带。古特雷斯表示,“我已要求在5年内让地球上的每个人都得到预警系统的保护,并优先支持最脆弱的人群。”

法新社称,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表示,早期预警能拯救生命,并带来大量经济上的好处,提前24小时预警即将发生的危险事件,可以减少30%的伤害。

全球适应委员会称,只要在发展中国家的此类系统上投资8亿美元,每年就能避免30亿至160亿美元损失。古特雷斯表示,31亿美元的投资相对适中,平均到地球上每个人只要不到50美分,就能拯救数以千计甚至数以百万计生命,这样来算“这笔钱算是小钱”。【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李晓骁】

[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