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重磅推出“深圳创投日”IP “深交所科交中心”正式揭牌
2022-11-09 14: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重磅推出“深圳创投日”IP “深交所科交中心”正式揭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9日讯 (记者 李旖露)11月8日,以“厚植创新资本生态,共创战新产业未来”为主题的“深圳创投日”启动大会暨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揭牌仪式在南山区举办。“深圳创投日”旨在立足深圳,辐射粤港澳大湾区,链接全球创投资源,致力于打造深圳的一张重要金融名片。

主办方介绍,“深圳创投日”计划将每月的8日作为重要活动日,并将深入深圳各区举办,方便产业与创投机构深入对接。11月8日的启动大会,作为这一系列活动的首站,将落户南山区。后期,“深圳创投日”系列活动将于每月8日在深圳各区围绕相关赛道轮流举办。

在大会的致辞中,出席嘉宾都提到,当前中国面临提升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圳正积极把握这一趋势,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市场化资金的支持。“深圳创投日”活动的举办正是基于这一大背景,旨在促进创业投资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持续加大对深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关键领域的投资力度。

深圳柏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崔俊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创投日”的启动为具有自主创新精神的企业,提供了发挥其潜在价值的平台,这一平台也将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创投生态。记者了解到,柏垠生物原来打算在上海落地。崔俊峰说,当前很多人才选择到深圳工作,公司落地深圳将能招募到更多年轻人才。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认为,社会创新创业需要“千军万马”的力量,不仅包括国家队,也需要吸引民间资本和外资。当前大环境面临一些困难,但从更大的视野来看,谋求自主可控是企业的必然之路,从长远看,创投的活力将被进一步激发。深圳无论在上游产业链的配套,还是下游的人才、技术配套上都呈现出“密集”的特点,大型科技企业的密集,创新资本的密集,将进一步推进创投生态建设,互相促进。

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建表示,深圳天使母基金从2018年设立,到今年大概有5个年头,总规模是100亿,截至本月,实际投资的子基金是78只,承诺出资大概将近90亿,实际出资近60亿。“整体投资进度还是蛮快的,而且我们投资的成效也非常显著,对早期企业初创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李新建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告诉记者,大学提供的是创新的最原始的动力,为各行业输送人才。“要创造知识,创造原创的技术,在培养人才的同时促进社会的发展,如果我们有了成果,我们会加大力度推进成果的直接的转化。”薛其坤表示,他觉得“深圳创投日”以及后续的系列活动,要把人才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你投资,有些是直接投资企业投资技术,直接转化成本,有些情况需要投人的。斯坦福大学的教授出来创业,实际上是通过大学对教授的对人才的培养,推动了旁边周围的投资,甚至是产业的发展。”薛其坤如是说。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深交所科交中心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深交所科交中心和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光明区政府、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南方科技大学、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公司、南山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公司、东方富海投资管理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此外,部分重大基金项目代表也正式签约落地。博约国际投贷基金与依图科技、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家园发展基金与天元航材、IDG资本和谐超越二期基金与未来机器人、红杉煜辰基金与思坦科技、深圳投控千帆企航基金与越疆科技、深圳远致创投与海普洛斯、深圳天使母基金与柏垠生物、深创投索斯福基金与天狼芯半导体、深重投战新产业基金与芯邦科技、中信创投基金与吉兰丁智能科技等,进行了集体签约仪式。

据悉,“深圳创投日”系列活动将结合各区的产业特色和发展战略,围绕“创新技术与创新企业对接”“创新企业与创投资本对接”“创投资本与政府引导基金对接”三大对接主题,依托三大承载平台,组织策划六大不同板块、线上线下多场活动,形成融资链、空间链、示范链、生态链,搭建市区、政企、产融联动的沟通桥梁,构建风投创投发展良好生态。

“深圳创投日”活动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承办。

[编辑:周锦春 刘思敏]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