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年安新家 大鹏新区人才住房配租出台新办法
2022-11-08 17: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为青年安新家 大鹏新区人才住房配租出台新办法


本期《解读大鹏》围绕“人才住房配租”展开访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8日讯(记者 古亮宇 周维朕 林宏松 谢小蕾 通讯员 颜新光)发展保障性人才住房,是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房住不炒”、缓解住房租赁市场供给不足的民生实举。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大鹏新区人才强区战略,完善新区住房保障体系,让各类人才住有所居、住有宜居,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研究发布了《深圳市大鹏新区人才住房配租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近日,该局相关部门负责人高琳来到深圳新闻网在线访谈室,做客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大鹏”系列访谈节目,为网友在线解读《管理办法》。

高琳在线解读《管理办法》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本次发布的管理办法要求人才住房原则上要由单位进行申请,新区住房保障部门同意申请后,再由申请单位分配给本单位的员工居住。”高琳表示,为确保每一套人才住房都能发挥最大的作用,申请企业或单位需要在新区工商注册或是进行税务登记,单位人才也需要满足学历、职称、工作年限、单位贡献等条件才能入住。

哪些人可以报名?据介绍,人才住房主要面向新市民、青年人等人才群体。根据《管理办法》,申请保障性人才住房,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一是与单位签订全日制劳动合同或者在单位全职工作并且与单位或者单位委托的第三方机构签订其他服务协议;二是具有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或者初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或者属于初级工(国家职业资格五级)及以上的,或者属于人力资源部门认定的其他人才。同时,单位对满足符合条件的职工,可以安排一定比例房源给予新就业职工、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经新区相关部门认定的特困人员、低保及低保边缘户人员以及市政府、领导小组批准的其他住房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

部分房源可“拎包入住”

“租金水平会与市场平均租保持一个较为合理的差距,并进行动态调整。”高琳介绍道,人才住房实行适度保障原则,住房建筑面积标准按照单位人才及其共同申请人的数量确定,原则上人均住房保障基准建筑面积按照不低于15平方米配置,其中部分房源配备了家具、燃气灶、油烟机或空调等设施设备。

展望未来,高琳表示,人才住房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方面还可以发挥更大作用,有了这些基础设施条件和物质支撑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奋斗者选择大鹏、留在大鹏、建设大鹏。

[编辑:谢雨婷 叶青 吴镇山]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