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政法办:为建设平安大鹏、法治大鹏、和谐大鹏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2022-11-08 17: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政法办:为建设平安大鹏、法治大鹏、和谐大鹏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本期《对话大鹏》围绕社会治理、法治保障、和谐保障等热点话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8日讯(记者 周维朕 谢小蕾 古亮宇 林宏松 通讯员 郭晶晶)作为大鹏新区“大部制”的一员,承担了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信访局等重要职责的新区政法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已成为新区政法系统全体成员的行动自觉。

近日,大鹏新区政法办公室副主任王洪超来到2022年深圳新闻网访谈现场,参加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新闻网和大鹏网联合推出的《对话大鹏·聚焦高质量发展》系列在线访谈活动,通过网络在线交流的方式,回顾了新区政法系统在社会治理、法治保障、和谐保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就下一步工作部署进行了介绍,并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

夯实平安基础,公共安全指数长期位居全市前列

平安是极重要的民生,近年来,新区政法办聚焦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鹏总目标,充分发挥新区政法办统筹、协调、督导等职能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打防管建,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构建新区大平安的工作格局。

“要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王洪超说,在化解社会治安风险中,大鹏新区始终坚持打早打小、穷追深挖,只有这样才能有力地震慑各类违法犯罪。今年以来,大鹏新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2.6%,全市降幅排名第二。

同时,在治安持续向好成为常态的情况下,不断转变理念、创新方式,全力织密视频监控、街面防控、全民防范这“三张网”,通过科技赋能,智慧管控,实现各部门间数据的互联互通和精准推送,推进基础信息采集、实有人口管理智能化,进一步夯实平安基础,延伸平安范畴,也是政法办正在探索的新路径。

在新区政法队伍的长期努力下,辖区3个街道公共安全指数长期位居全市前列,2021年度全市第三方测评中,新区常态化扫黑除恶满意度率全省第三,全市第一;反诈专项行动满意度全省第四,全市第一;新区群众安全感、扫黑除恶知晓率、生活安全感好转率全市第一,新区政法工作群众满意度全市第三。

新区政法办公室副主任王洪超做客《对话大鹏》访谈节目

突出法治引领,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必须发挥好法治的保障作用。2022年以来,新区政法办充分发挥牵头统筹职能,聚焦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两个方面,高质量推进法治大鹏建设。

“法治的关键是‘抓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王洪超表示,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要知法、懂法、用法,要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要以述职述法、法治督察为抓手,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提质增效。要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理解能力,其中,政法办开展的“行政执法场景式培训”入选全市“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一周年创新成果”。

为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政法办积极推动网格化、精准化、趣味化普法,因地制宜打造不同类型特色和规模的法治文化阵地和载体,成功创建两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一个省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一个省青少年法制教育实践基地。同时,新区政法系统坚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矛盾纠纷化解,积极推动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落地见效,使新区信访工作群众满意率,群众安全感等指标均在全市名列前茅。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建设和谐大鹏,让人民群众生活幸福安宁

“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才能高质量的发展,人民生活才能幸福安定,构建和谐社会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的愿望,也是我们政法办努力奋斗的目标。”王洪超表示。

如何建设更高水平的和谐大鹏?王洪超认为,加快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重要抓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关键,引进“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将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发现在基层、化解在基层,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一个良好的心理服务体系,对社会的长治久安和群众的幸福安康非常重要。新区政法办联合区属多个部门,在新区党群服务中心共同组建新区心理服务指导中心,指导3个办事处、25个社区以及学校、医院等各心理服务站(室)做好心理服务咨询、心理危机干预、重点人群跟踪登记服务。

“不管您关注不关注,法就在您身边;只要您需要,我们就在您身边!”在群众互动环节,王洪超表示,目前依法办事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近年来,新区加快建设新区公共法律体系,实现了“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同时依托实体、热线和网络三大平台,来满足群众日常法律服务需求;引进3家优质规模律所入驻新区,为新区居民提供专业化、多样化的法律服务保障,不断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

[编辑:谢雨婷 叶青 吴镇山] [责任编辑:战旗]